您现在的位置:
世界魔鬼城:让戈壁雅丹变“天造之城”

2014-07-17 09:34:57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经上亿年海水侵蚀、数千年风蚀雕琢的世界魔鬼城,是我国三大著名的雅丹地貌景区之一。由于位于国道217沿线新疆环北疆黄金旅游线上,较其他雅丹地貌具有便捷的交通优势,世界魔鬼城有着开发旅游的天然条件,目前已被新疆克拉玛依市成功打造成为国内外少有的“雅丹地质公园”。

    世界魔鬼城风光

    前不久,克拉玛依市邀请国内旅游规划专家,对世界魔鬼城景区产品和服务质量做了系统规划,编制完成了《世界魔鬼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提升规划》以及相关《设计方案》,提出要在两年内把世界魔鬼城景区打造成为环准噶尔旅游环线上的北疆支撑性景区、国家5A级景区——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新疆记者 王思超 文/摄

    争创首个雅丹地貌5A景区

    据了解,2002年,开业初的世界魔鬼城景区仅仅是新疆一处不出名的旅游景点。经过克拉玛依市政府近年来的打造,相继投入10.25亿元的旅游发展资金,让世界魔鬼城逐步发展成为拥有湖泊、沙漠、戈壁、森林、湿地、矿藏于一体的大景区——面积达到260余平方公里,年接待量由2002年初的5000人次上升到2013年接待78万人次,年旅游收入由原来的300万元发展到2013年的6000余万元。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中国海选“中国最美的地方”,109个单位入选,其中雅丹地貌类型仅有3处,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名列三大雅丹地貌之首。近年来,世界魔鬼城景区被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还被确定为我国八大影视基地之一。

    克拉玛依作为石油城市,旅游业已经成为其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然而,要实现现代休闲旅游城市和世界石油城目标,没有一家国家5A级景区,难以让克拉玛依在世界上拥有更响的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副局长胡军认为,拥有三年“国家4A级景区”牌匾的世界魔鬼城景区,交通优势较为突出,距离中心城市较近,是北疆旅游环线上游客必经之处。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以雅丹地貌为主的国家5A级景区,雅丹地貌是自然界特殊的地理地貌,具有观赏性强、科普价值高等优势,要力争把世界魔鬼城创建成为第一个以雅丹地貌为主的国家5A级景区。

    景区基础条件良好

    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克拉玛依市自2012年底启动了创建工作。当年,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世界魔鬼城找差距,确定了以22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当时核心区景观质量得分93分,“总体印象”评分96.32分,达到创建标准。尽管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仅有859分,经过整改后,2014年初经过专家评分达到982分。有关专家认为,世界魔鬼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具备了条件。

    为找到与国家5A级景区的差距,克拉玛依市专门邀请专家编制了《世界魔鬼城景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与此同时,克拉玛依还启动了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邀请国内知名网上虚拟实景网站,建立完善了Soso街景实景地图,通过网上Soso街景就可以直观地了解景区发展现状,了解世界魔鬼城景区景观资料。为配合创建工作还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官方网站,开通景区微博营销、微信营销等,进一步提升世界魔鬼城景区形象。目前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景区还正在研发电子商务及论坛、数字虚拟景区(含手机版)等所有模块。

    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有着陆、铁、空等交通优势,奎克高速公路、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通一级公路,开通了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城际列车,克拉玛依市机场也已于近年实现通航。有关专家认为,优良的交通条件为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供了条件。

    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副调研员石键认为,新疆北疆旅游环线上多为草原、湖泊、森林类型景区,世界魔鬼城景区作为雅丹地貌为主的戈壁,在沿线旅游资源上形成了互补,旅游内容上满足了产品的差异性,通过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可进一步形成丰富的北疆旅游资源景观产品。

    世界魔鬼城风光

    规划多个景观功能区

    按照《规划》,世界魔鬼城将建成入口游客服务区、雅丹地貌旅游景观区、石油工业旅游区、艾里克湖生态旅游区、彩石滩景观群、胡杨林生态旅游区、沥青矿油砂山体验探险区以及影视摄影区等旅游景观功能区。

    作为投资的重点区域入口游客服务区,克拉玛依将在2014年投入1.5亿元。入口游客服务区将以雅丹为基本元素,打造旅游商街、旅游购物店、旅游纪念品展示、专题客栈、道路景观带等项目,形成北疆旅游特色戈壁小镇,经过连续几年的投入,逐步把入口服务区建成为戈壁不夜城、北疆旅游集散中心。

    雅丹地貌景观区作为世界魔鬼城的核心区域,主题提升雅丹文化、恐龙文化、影视文化等内涵,其中有恐龙谷、影视拍摄区等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步道观景台等设施;玉石文化区主要展示世界魔鬼城所在的乌尔禾区特色旅游纪念品,进一步打响克拉玛依金丝玉文化品牌;石油景观区将作为克拉玛依的主体文化之一,集中体现油田景观,通过与魔鬼城相互配合打造石油文化游览区。

    另外,艾里克湖生态旅游区、胡杨林生态旅游区、沥青矿体验探险区将作为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补充。

    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世界魔鬼城景区将形成独具地域特色的雅丹文化、石油文化、恐龙文化、影视文化、玉石文化、民俗文化六大主题文化。

    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刚说,克拉玛依市高位推进创建工作,实施创建项目工程化管理,构筑创建责任考核机制。按照创建8大程序,聚合资源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全面落实318项创建指标。另外,克拉玛依市还投巨资实施空气质量改造蓝天工程和“油井”变“油景”工程,2015年把世界魔鬼城打造成为我国第一家雅丹地貌类型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世界魔鬼城成为世界知名的“天造之城”。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凤凰古城连日暴雨被淹
[体育]
草根宏兴点杀上港爆大冷门
娱乐]
古巨基宣布结婚晒婚照
   
   
· 英艺术家孕妇肚皮上涂鸦纪念美好过程
· 美萤火虫上演绚丽“灯光秀”似科幻片
· 嗜车如命人车合一 刺青控秀豪车纹身
· 探访全球唯一能漂浮水中的高尔夫球场
· 巨型“摇木马”亮相山东临沂
· 美国一长毛兔体毛长达25厘米
· 西班牙传统捕野马节举行
· 世界最长寿连体人靠参加“怪异秀”挣钱养家
· 巨型“3D稻田画”亮相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