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2010年12月01日 星期三

    时下,随着机动车辆保有量的大幅增加,关于交通和机动车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在众多关于交通的问题中,市区机动车滥用远光灯影响交通安全的现象常常被人熟视无睹。对此,龙都网友展开热议……

      发帖缘起

      网友“风之乐章”近日在龙都社区发表一篇题为《关于汽车夜行远光灯的问题》的帖,称“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注意过,咱们周口的司机在夜间行驶时,喜欢开着远光灯。我每次晚上出门,只要对面有汽车经过,都觉得眼前白花花的一片,什么都看不清。关于滥用远光灯的危害,不用多说大家也应该知道吧?据统计,夜间发生的车祸占车祸总数的60%以上,而在导致夜间车祸的非人为因素中,远光灯眩目成为夜间车祸高发因素,令驾驶者头疼不已。然而很多驾驶者为了方便,一直打着远光灯。一些深受远光灯危害的驾驶者,为了赌气,干脆也开着远光灯横冲直撞。开车的人们啊!你们能不能在市区开车的时候不要总是打远光灯啊!难道非要到出了车祸才能记住教训吗?建议交警部门加大对滥用远光灯的处罚力度!”

      

      网友热议

      十里:好贴!这种现象的确应当引起重视了。

      说说看:学习交通法规,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逐渐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拿锅台当舞台:下班后跟俺那口子再说说这事。俺家那位好同志一直不滥用远光灯,但是有一次,他也赌气向对面开远光灯的车闪了几下,被我“训”了一路。

      论坛通行:交管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在醒目的位置悬挂警示标志。进入市区,车辆一律禁止使用远光灯。 

      和其正:就是,强烈要求严查!开车的时候,遇到对面车打远光,感觉非常讨厌!特别是那些装了氙气灯的车,晃得我根本什么都看不到。

      风之乐章:守规矩的人没好果子吃,自然就都不守规矩了。我建议,抓住了就罚,狠狠地罚!像抓酒驾一样抓这事,罚得你肉疼,这问题才有望解决。

      音量:你开远光灯对着我,让我看不清;那我也换成远光灯对着你,让你也看不清。恩怨分明是我的特点。  

      罗技鼠标:我的经验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特别是经过窄路的时候,他不变成近光,我就不给他让道! 

      风之乐章:但是开赌气车也不好吧?而且私自改装氙气灯也不合法吧?

      经典:应该人人注意,从自身做起,或许能影响些素质差的司机!

      碧螺春:关于这个问题很多年前论坛里就讨论过了,但这种坏毛病还真是不好改。有一段时间我也喜欢开远光灯,因为如果别人都开,我不开的话,根本看不到前方的路。这个坏毛病曾被我老公纠正多次,现在已经改得差不多了。 

      天行剑:这也许是我们周口的一大特色。本人确有同感,强光打来,令人心里烦躁不安,真恨不得也把自己的远光也打开,对着照一下。通常,理智会提醒自己不要这样做。

      市区内滥用远光灯是一种违规行为,交警部门应该狠狠地抓一抓!有些大城市为什么没有这种问题?是不是跟执法严格有关?

      暮光之城:会车时被白花花的远光灯直射确实够讨厌的,啥都看不见!

      或者:作为有车一族,我也表达一下愤慨。晚上回来晚,开车进小区的时候经常会被迎面出来的车刺得睁不开眼。本来小区里路就不宽,路边还停了不少车,遇到这样的人,我就只能停下等他先过去了。 

      献祭:对许多新手来说,由于缺少实践操作,刚上路时便手忙脚乱,可能换档都来不及,更无暇顾及远光近光的转变。久而久之,坏习惯养成,改不了了。

      我咨询过交管部门的朋友,他们说,虽然违规使用远光灯有危险,而且也有相关规定,但在事故认定上还是很困难的,因为证据不好采集。如果采取集中整治措施,处罚夜间开车滥用远光灯,可以用DV采集证据。可要是在平日里,除非是“抓现行”,司机一旦采取了变光措施,就很难界定责任。

      蒹葭:滥用远光灯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有的司机为了炫耀或者用强光逼迫别人为自己让路;二是有的司机为了自己的照明效果使用远光灯,完全没有顾及到他人感受;三是有一些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因为不懂得如何使用灯光而乱打远光灯。

      龙都首席帅哥:本人也开车,对远光灯的耀眼深有体会,平时开车都以近光为主。可这样就有个问题,打近光,经常看不清楚车道上横行的非机动车。咱们周口的车道窄,很多非机动车道又被停得满满当当的车占用了,所以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也可以谅解。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得不切换成远光,可迎面来车的时候又得抓紧切换成近光。先不说麻烦不麻烦,单就说切换到近光的那一会儿,说不准就因为看不清路人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纠结:远光近光,手指轻轻一拨,我从未觉得这是个麻烦事,最主要还是要自觉。为什么有些人会觉得麻烦呢?比起车祸,这点麻烦算麻烦吗?

      钥匙:会开车的人应该都知道远光灯刺眼,可为什么我们自己的车灯还那么亮呢?期待着,周口能出现一条不滥用远光灯的路。然后,有第二条、第三条——直至所有的道路上都没有滥用远光灯的现象。这也是创建和谐社会应该追求的目标之一吧。

      大力神杯:有车的朋友们啊,请慎用你的远光灯吧!不要再投“强光炸弹”啦!开好车会让人羡慕,但是有车德才会受人尊敬。开车也要开出素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希望城市里的远光灯不再刺伤人眼,不再刺痛人心。

      

      网友支招

      风之乐章:针对这一问题还得多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一是全社会加强文明行车、正确使用车灯的舆论宣传引导,使其充分认识到在市区道路上开启远光灯行车,对他人和自身安全构成威胁,督促其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二是在交管部门夜间巡逻时,对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行车驾驶员实施书面警告处罚,对多次警告后仍未改正的驾驶员,将依法对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罚款处罚;三是交管部门严把机动车驾驶人的培训考试关,督促全市驾校要强化对驾驶人正确使用灯管习惯的培训。 

      只若初见:谁都讨厌远光灯!一般而言,在二级公路或类似道路,你只要发现对方亮远光灯,可以主动关掉自己的远光灯。对方看到你变灯,也会变灯的;如果不变,你再闪两下远光灯,他就会意识到了;如果他还不变,你就只能迎着他开远光灯了,这个时候要尽力看清右边有没有非机动车或行人。

      遇到对方开远光灯,要做好以下几件事:第一,观察前方有无行人或障碍物;第二,在自己的远光灯照到对方车辆时变成近光灯;第三,如果对方不变灯,不要慌,合理降低车速,注意路边有无行人。

      独子笛奏:大灯闪了眼怎么办?面对马路上这一束束强光,如何来应对?

      当面对远光灯照射时,司机可以把目光转移,暂时避开强光的刺激,握紧手中的方向盘,保持车子稳定,适当放慢车速,过后眨几下眼睛消除强光刺激,最重要的是不要惊慌。

      最主要的还是教育宣传,让大家有一种依法使用远光灯的意识,特别是遇到路边有中老年人、小学生时,一定要减速,变成近光灯,从而减少或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而作为非机动车和行人,晚上出行一定要紧靠右边,有效规避意外事故的发生。

      

      相关知识

      银翼魔术师:人从明亮的环境瞬间进入到黑暗的环境中,大都会瞪大眼睛去适应,从而会导致眼球在瞬间瞳孔变大,使进入眼球的光线增加;而从黑暗的环境瞬间进入到明亮的环境中,人们又会迅速眯起眼睛,使瞳孔缩小,力求减少进入眼球的光线。这叫视觉适应。 

      汽车远光灯的光线在瞬间进入人的眼球时,因为是强光,所以人们几乎会在瞬间看不清任何东西,直到几秒钟后甚至十几秒钟后才会逐渐恢复,而从强光下再恢复到黑暗,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时间越久才能看得越清。这短暂的视觉适应过程,会导致人们发生视觉错觉,从而引发事故的发生。所以说,只图自己方便,滥用远光灯,让对面的司机看不清路,对你自身来说也是不安全的。

      水煮肉片:《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远光灯的使用有“四不准”规定。首先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其次,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另外,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应开启近光灯,不能使用远光灯;还有就是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在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时,可以交替使用远近光灯进行示意。

      来源:龙都社区  http://bbs.zhld.com/

     

来源: 编辑: 叶明

关闭窗口

中华龙都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周口日报和中华龙都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中华龙都网联系。
本站检索
Google
  • 回家为妻过生日遇 ...

  • 教师称遭乡国土所 ...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