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二度携手梁朝伟 周迅:交际场合常让我不知所措

二度携手梁朝伟 周迅:交际场合常让我不知所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京报 2012-08-01 08:26:17 
分享到

二度携手梁朝伟 周迅:交际场合常让我不知所措

周迅(微博)当了半年宅女,仍在找寻自己的兴趣所在。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二度携手梁朝伟 周迅:交际场合常让我不知所措

周迅与梁朝伟在《大魔术师》中合作。

二度携手梁朝伟 周迅:交际场合常让我不知所措

    周迅与梁朝伟在《大魔术师》(左)《听风者》(右)中两度合作,二人彼此欣赏,工作之余也会私下沟通。

    在经过《孔子》《龙门飞甲》《大魔术师》等新鲜的尝试之后,周迅在新作《听风者》中又回归到她最擅长的靠角色内心彰显戏剧张力的戏,而且面对戏痴梁朝伟也丝毫不逊色,难怪梁朝伟说,接演《听风者》就是因为想和周迅“过过招”。

    继《如果爱》

    如果爱

    7.0分

    导演:Boe Christoffer

    类型:爱情,剧情

    主演:乌尔里克.汤姆森,..

    0张剧照 4篇点评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周迅都会“消失”一下,但近年的周迅似乎愈发“离群”。周迅说,在不拍戏也没有通告的日子,自己除了发呆似乎就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甚至连兴趣爱好都要开始寻找了。这样的日子虽然并非时时快乐,但她更享受随心所欲的心境。

    ■ 热点先答

    小赵在就够了,不存在不和

    传言:《画皮2》宣传期,周迅一直没怎么出现,最后连庆功宴都没有参加。外界盛传她与另一位女主角赵薇不和。

    周迅:因为谁也不知道票房会到7亿,谁也不知道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庆功宴,这个活动是之后加出来的,我之前已经有在日本的工作安排,庆功宴的时候我正在日本,没办法推掉。其实有小赵(赵薇)在就够了,而且我们也没有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存在什么不和,就是这么简单。

    角色内敛 比《风声》还压抑,有几次很崩溃

    新京报:女特工这样的角色在观众的既定印象里不乏性感妖娆的一面,但这样的形象是你嫌少触及的,这次表演起来有难度吗?

    周迅:这次开片就有一场扮演交际花那种感觉的戏,但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很陌生,所以刚开始我很焦虑,不停地问导演我该怎么演啊。后来也是硬着头皮开始寻找自己以往对同类角色的记忆,但我发现都不太适合我。我就试着不把张学宁这个角色当作一个交际花,不去想够不够性感,只把她当成是一个交际很广、比较会照顾大家,也比较会表达的一个人,这是我的方法。

    新京报:之前在《风声》里你也演了一个特工,有歇斯底里爆发的戏份,而在《听风者》里则完全是一个内敛的角色,没有发泄点是否感觉更加压抑?

    周迅:《风声》最让我受不了的还是酷刑,作为一个女孩去受那种刑实在是太可怜了。这次的确更压抑,但仅用压抑来形容还是不够,张学宁个人的情感不能随心所欲,这是一种压抑,但这也是她的职业。片场有几次我的情绪是感到很崩溃的,我就跟导演说,你先让我哭出来排排毒(笑)。

    新京报:看过麦家原著吗?

    周迅:没有,导演没有要求我们看,我觉得这是导演的方法,包括拍《大魔术师》时导演也没有让我看原著。我个人也是刻意避开这些,想保持一个最初的感受。不仅如此,我连很多导演出书讲自己的创作方法也不去看,因为我不想知道他在现场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跟演员交流,不想知道他这是在用方法。之前我看李安的书就中途放弃了,因为我不想被催眠。

    表演转型 纪录片没在“演”,却最能触动人心

    新京报:这次你的表演相比以往更加沉着和淡定,你用了哪些不同以往的表演方法吗?

    周迅:这次我的感觉与以往很不一样,因为拍的时候我没有演。其实从拍《画皮2》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尝试的,这也是我最近很想实践的东西,但我不知道出来的效果会怎样。

    新京报:不演的状态?

    周迅:对。演了这么久的戏,在表演上一定会形成某种惯性,但这个让我感觉到厌烦了,也无趣了。以前我在塑造一个角色的时候,往往从在看剧本时就会有意无意地给角色加一些既定印象的东西,但是从《画皮2》开始,我就不去想这些了。

    新京报:这样的表演方式让你感到很兴奋?但这种尝试其实也是有些风险的。

    周迅:我一直很喜欢纪录片,因为里面的人都没在演,但却能够最触动人心。我想如果演员能够做到这样真是挺厉害的,怎样才能抛开表演的痕迹,对我而言也是在尝试中。当然我也不会不顾后果的一意孤行,如果这种方式行不通,我还是会按照以前的方式去创作。

    搭档梁朝伟 演谁就变成谁,他比较“魔怔”

    新京报:梁朝伟说他接这部戏最主要的原因是能够与你合作,因为他很欣赏你。

    周迅:他也对我说过,我也一直很欣赏他,他在文艺片里可以演得很内敛,搞笑的时候又很可爱,是我一直很想合作的演员,所以一听到这次是梁朝伟来演,我立刻答应出演了,而且我对《听风者》这三个字也很有感觉,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很优美的故事。后来因为档期的原因我们先合作的反而是《大魔术师》,也是一个缘分,正好让我们先在《大魔术师》里熟悉一下,然后再一起“听风”(笑)。

    新京报:影片前段部分梁朝伟是有一些他早前饰演的街头小混混的感觉,还有不少卖萌的表情。

    周迅:阿飞、阿基(大笑)……我觉得非常好玩,比如他在刚开始考试的一场戏里,不停吃东西、不耐烦地问好了没有啊?都是很孩子气的,非常可爱,我看着他表演自己也开心得不得了。其实这个也正是何兵(梁扮演的角色)最吸引张学宁的地方,她在上流社会混迹了五年,就没见过这么直接的人。

    新京报:跟其他男演员相比,你觉得梁朝伟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周迅:我觉得他是一个比较魔怔的人,比如在拍《大魔术师》时,他整天聊的就是张贤,张口闭口也都是张贤的口吻和思维方式,到了《听风者》他就变成了何兵。一开始我还不习惯他这样,觉得他的思维怎么这么跳跃,习惯了之后也对他很钦佩。我是那种戏拍完了就完了的人,所以跟他合作很不像是在演戏,没有开机、收工的感觉,似乎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我觉得我开始有“不演”的改变,与跟他合作也是有关系的。

    “消失”半年 每天在家里发呆,觉得自己像浮云

    新京报:很多人用“千面女郎”来形容你,觉得你什么都能演,演什么像什么,哪个才是真实的周迅?

    周迅: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不知道自己除了拍戏,还有什么别的兴趣,我现在也在找。近几年拍完戏之后的很长时间我都是在家里发呆的,没有人喊Action(开机),没有通告,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干嘛。所以连我都很难知道自己是谁,只知道周迅是演员,是明星,要去参加很多活动,要去做环保,做访问,还有爱吃东西(笑)。

    新京报:这种状态你快乐吗?

    周迅:有些时候是不快乐的,觉得自己像一朵飘浮的云。去年做完《大魔术师》的宣传我就休息了半年,我就每天坐在家里发呆,一发就是几个小时,突然觉得现在可以去运动一下了,就去运动一下;觉得该去找个朋友了,就去找个朋友,那种感觉就像开车时突然刹车,你只看到那条刹车的印记,但是真的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有什么状况出现的时候再去想,顺其自然吧。

    新京报:你也不是第一次在拍戏中间休息了,但感觉你现在比以前更“离群”,除了电影和公益,很少在其他活动上亮相。是希望自己更纯粹一些吗?

    周迅:既然我没有表达的欲望和能力,不如停一下。而交际是我不擅长的,在那种场合经常让我觉得不知所措,而且我已经感到厌烦了,所以还是不要强迫自己,给自己增加这方面的困扰吧。

    新京报:这也是因为现在在影坛的地位吧,没有现在的成绩,这些事情可能你还是会硬着头皮去做。

    周迅:这的确是一种说法,但是以我从影经历来讲,从有到无,我并不是说这些活动不好,但真的不适合我。因为我已经试过了,试过去努力地融合,可是我还是没有办法游刃有余,我甚至会紧张应该穿什么、说什么、我旁边坐的是谁,这些都会让我很焦虑。这种焦虑我现在不想要,可能过了这个阶段我又想出去见朋友参加活动了,这不是我刻意设定的,我想也不会是固定的一种状态。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