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心细无声——沈丘县委宣传部驻西孙楼工作队帮扶记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26 12:15:3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胡爱中 王祥宇)县委宣传部驻西孙楼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工作队走村入户,一直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

    走访中,工作队了解到村民对装路灯和健身器材的呼声最大。11月底,在单位的全资支持下,工作队为西孙楼村安装了五十余盏高标准光控灯,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安全,同时,出全资约四万元完成了一整套健身器材的安装,村民们锻炼健身的问题也解决了。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以人居环境改善和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一方面要求村里清洁员对村内集中清洁达到“一眼净”并长期保持,一方面鼓励村民树立“清洁家园、健康生活”意识,形成了村里干净、庭院整洁的良好局面;开展了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和“十星级文明户”,为评出的10名好婆婆、10名好媳妇和80家“十星级文明户”赠送了棉被、顾家馍和盆等物品,在村里建树了比勤劳、比创业、比文明的精神风貌,形成了“共育文明新风尚、共建和谐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工作队最大的牵挂。贫困户孙宜运患白内障,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工作队除了为其修建房屋两间外,“六改一增”项目中又为其新建了厨房并添置厨具。

    “驻村干部对俺嘘寒问暖不说,还给俺修了堂屋、盖了厨房、添了新厨具,俺都不知道咋说好。”孙宜运很是感激。

    孤儿任永康常年外出,因为没有技术挣钱不多,家里房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宇到任永康家走访后,当即表示单位出全资一万两千元为非四类人员任永康进行院落房屋整修。整修后的任永康家房屋全新、院墙整齐、焕然一新。

    任永康的大妈耿金芝说起这事眼含热泪,“俺的侄子可怜呀,之前房子漏的没法住,看现在修得多好。这真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

    村民任瑞珍新建的小院没有自来水,需要到邻居家里挑水吃。工作队得知后,及时制定协助方案,任瑞珍很快就吃上了自来水。

    走村串巷入户走访时,工作队了解到,因病致贫是部分村民贫困的一个原因。12月22日,工作队联系县眼科医院专家到村里为群众免费进行视力筛查和眼病诊治,在健康扶贫环节注入了力量。

    村里自来水水压较弱,用水高峰和逢年过节时,水就不够用。工作队了解后立即行动,协调县水利局在村头打了一眼480米的深井,计划专供西孙楼行政村使用。目前深井已经完工,附属配套设施将随后跟进。西孙楼村后的一段生产路是泥土路,农忙时,经过这里的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工作队就协调县交通局将这段700米长的生产路铺设成了水泥路。

    讲起这段时间的扶贫生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联系非贫困村科级干部赵剡精神振奋,“我们驻村工作队来到西孙楼后,积极走访、认真排查,与群众亲切交流,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了尽心尽力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