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夜查住宅小区消防隐患

消防大队领导说:感觉自己像坐在火山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26 13:08:0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记者 徐启峰)12月25日晚,川汇区政府领导率消防、公安、办事处等单位,对七一路办事处部分住宅小区进行消防突检,发现问题一堆。我市居民防火意识不强、小区火灾隐患大的问题显露无遗。

    当日晚上7点50分,七一路与大庆路交叉口处,华灯璀璨,车水马龙,消防突检组率先来到云鼎新城小区暗访。这里的消防问题显而易见:消防通道不畅通;楼梯间里摆满了电动车;电缆井没能有效封闭;个别火灾报警器松动垂下。

    “住宅楼尤其是高层楼房有三大消防隐患,一是楼梯间存放电动车,二是电缆井没按要求封闭,三是消防设施停用。”检查组成员、川汇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马长伟介绍,停放在楼道内的电动车短路后30秒出现明火,3分钟火焰温度达1200摄氏度,有毒气体浓烟会以每秒1米的速度蔓延,切断居民逃生通道。居民一旦吸入三五口剧毒气体,就会陷入昏迷,随后窒息死亡。最新出台的《河南省消防条例》明令禁止楼梯间存放电动车,违者可处200元罚款,但在我市这一条款尚未得到有效落实。电缆井如果不能有效封闭,则会在发生火灾时形成烟囱效应,助长火势蔓延,如若消防设施再停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检查组一行随后来到“金泰王朝”,直奔消防控制室。室内的大型火灾控制器显然是刚刚启动,报警声不断,快速显示着小区已发生而未处理的火险隐患故障情况。看着故障总数飞速达到300多处还在继续攀升,检查组成员的脸色冷峻。“给他们下消防处罚通知书。”马长伟命令部下。

    检查组一行又来到建安路“美好家园”小区,这里本应4米宽的消防通道被占用了不少,两边都停满了车。楼梯间里同样堆满电动车。

    一通检查下来,问题多多。马长伟向随行的各单位负责人请求:“希望以后加强宣传、加强管理,尽快把小区的火灾隐患消除。说实在的,每次检查完毕,我们都睡不着觉,感觉像是坐在火山口上。”

    检查组带队领导、川汇区副区长沈宗祥表示,通过检查发现问题不少,今后一定要加强宣传,每个住宅小区都要悬挂条幅,开进来宣传车,要从最明显的问题——楼梯间存放电动车做起,让大家知道在楼梯间存放电动车是违法的,要硬起手腕执行罚款措施。同时加强消防安检与整改,对发现的消防隐患绝不姑息,绝不能等到事故发生再反思,要把功夫下在前头。

    本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原则,记者最后提醒:楼梯间存放电动车,是会被罚款200元的。这条,你记住了吗?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