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徐光到淮阳郸城调研教育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4-09-06 01:14:34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 9月5日,市委书记徐光、副市长刘占方在市教育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前往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调研教育工作,并向全市教育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表示衷心的感谢。

  淮阳县冯塘乡留守儿童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为一体的民办学校,目前现有学生1015名,其中80%以上是留守儿童,解决了当地众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走进校园,徐光认真听取学校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教师、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在幼儿园大班教室,徐光和幼教老师亲切交谈,并为孩子们送上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祝愿孩子们好好学习、愉快生活、健康成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光听取了学校办学情况的介绍,向老师们征求加快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朱秀霞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奉献教育事业,克服各种困难,创办留守儿童学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解除留守儿童家庭的后顾之忧。他指出,周口是一个人口大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留守儿童60多万,涉及千家万户。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使留守儿童在家能够开心,外出务工者在外能够安心,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徐光就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留守儿童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使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的家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要创造良好条件,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三要加强教育管理。每位老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在日常生活中,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在学习教育上,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生活上的知情人、学习上的引路人、成长中的保护人。

  该校设立的留守儿童亲情电话,架起了孩子与父母之间沟通的桥梁。在朱怡飞同学和远在山西务工的妈妈通过电话后,徐光也亲切地和朱怡飞同学的家长进行视频交流,表示党和政府会关心孩子的成长,帮助家里解决实际困难,希望外出务工者安心工作,早日发家致富,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孩子们还把自己精心创作的蜡笔画送给了徐光。

  郸城一高是我市高中教育的一张名片,高考上线人数实现了“八连增”,全市“三连冠”,三年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输送74名优秀毕业生,居全国县级高中第一,荣获全国百强中学称号。徐光书记十分关心郸城一高的发展建设,连续三年前来学校看望慰问教师。

  在郸城一高新校区,看着学校建设发展走过的历程,听着今年高考取得的喜人成绩,走进新建成的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餐厅、超市,徐光感到十分高兴,希望学校站在新起点,持续总结提升,以育一流人才、创中原名校为目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创新优势,再创新佳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徐光听取了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的工作汇报和教师代表的发言,并征求大家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徐光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在座的教师表示节日的祝贺,并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徐光说,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认真落实《周口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深化教学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级各类教育优先发展、协调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就加快全市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徐光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周口崛起,教育是保障,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大一强”的具体目标,大教育是其中之一。一要高度重视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认真研究、总结、推广好郸城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各自实际,着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想方设法为教育事业发展解难题、做实事、办好事。二要提高教育质量,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使教育资源配置向教学一线倾斜、学校工作重点向教学环节聚焦,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成长,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张伟同志的先进事迹,珍惜荣誉,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以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四要营造良好风尚。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努力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教育发展。要对广大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大力宣传优先发展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教师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在全社会倡导形成重视教育、尊重教师、人才辈出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