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谢安文化暨电影《谢安》剧本研讨会北京召开

中共太康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成营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07 10:07:39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治卫 通讯员高雷)2018年1月6日上午,谢安文化暨电影《谢安》剧本研讨会在北京河南大厦四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内外近50名专家学者、影视工作者、海内外谢氏后裔,以及部分在京的太康籍人士, 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由谢安故里中共太康县委宣传部主办,太康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北京燕归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中共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成营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谢安是从太康走出去的陈郡谢氏望族杰出代表人物,西晋末年,谢安的祖父谢衡,为躲避战乱,告别家乡,带领父老乡亲,南迁江左。辅助司马家族建立了东晋王朝。使晋朝江山得以延续。他说,谢安是中国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 。谢安一生,勋业昭彰, 指挥了著名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淝水之战,谢安匡家护国,抗击异族,维护中华正溯,又风流潇洒,功成身退 。谢安把老庄思想运用得炉火纯青,在人生的进与退,出与处上做到了极致。堪称"东山大隐,中华大贤"。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故事 ,更是让后人领略到谢安的用兵如神。“东山再起”、“风声鹤唳”,“小草远志”等脍炙人口的成语故事更是代代相传。妇孺皆知。


    谢安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人文资源,是太康走出去的谢氏家族在其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所积淀的举世惊骇的文化瑰宝,谢安不仅是谢氏的谢安、东山的谢安、陈郡的谢安、更是普天下中华儿女的谢安。  


    会上编剧陈超详细介绍了电影《谢安》的创作过程和拍摄计划。


    全球谢氏文化联谊大使、中华谢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北京谢氏文化委员会执行会长谢民,给大家介绍了谢安光辉灿烂的一生,并就电影的拍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文化部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丹阳,原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台长李勤等领导,也对电影《谢安》的创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谢氏后裔和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献言献策。并希望自己有时间也能多回家乡走走看看,为谢安故里的建设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责任编辑:王亚辉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