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卫生部网站日前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在“老年人跌倒的现场处理”部分提出:“发现老年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在前有南京“彭宇案”,今有天津“许云鹤案”的背景下,此消息迅速被转载,引起网友热议。在中华龙都网上,这个话题也在短短几天内吸引了数千人关注。有人担忧:在社会正呼唤见义勇为精神、提倡伦理道德的今天,这个指南的发布是否唱了反调,为见死不救的“冷漠”提供了新的借口?

      

      发帖缘起

      蒹葭:日前,卫生部公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这条消息被各大媒体以“跌倒老人扶不扶要看情况”“跌倒老人不应立刻扶起”等方式解读后,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许多网友斥责卫生部这个《指南》仅仅关注技术层面,而偏离了民众所关注的道德争议,“非常可笑”。

      其实,这部《指南》只是近日卫生部发函给各地疾控中心伤害干预系列技术指南之一,只不过刚好赶上“扶老人”的道德争议,被媒体炒作一番后,“躺着中枪”。民众对《指南》的关切,实质仍然是近期众多“扶老人”争议的延续。然而,卫生部的这个不合时宜的《指南》却毫无疑问加剧了人们对“扶老人”的担忧:这个社会还扶得起老人吗?

      网友热议

      快乐池塘:人都怎么了?简单的事情有必要搞这么复杂吗?还出台什么《指南》?这东西随身带吗?

      还不走:难哪!“彭宇案”让中国的道德水平倒退了30年。我们的老年人,本应是道德的标杆,但现实中却恰恰相反。

      我的风格:如果老人有心脏病,还真不能立刻扶起,得等一会儿才能扶,或是立即送到嘴里药片。

      风和叶子:你扶,或者不扶,我就在那里。《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出台了,这个规定很详细且很有实际操作性,只不过,在接连出现了“彭宇案”、“许云鹤案”之后,这个《技术指南》再公布出来,人们会感慨世态炎凉。这种感觉有点像月饼税,合乎法理,但情理难以接受。  

      天天爬十楼:卫生部发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对不具备医学背景的人来讲毫无可操作性。指南的重点概括起来就是“急救”二字,直接发布急救技术指南就好,把老人摔倒作为其中一个单独的章节就可以了。

      化蝶飞:其实,不是大家没有爱心,只是因为社会变了。个别老人没有道德,胡乱骂人、抢座、讹人,只因为他们年纪大,可以倚老卖老。如果大家都可以设身处地地为别人多想一点,什么事情不都解决了?

      阿紫紫:用不用这么麻烦啊?不敢扶就打120呗……

      献祭:打120?万一碰到一个法官,说“不是你碰倒的,那你为什么打120?”你不就百口莫辩,说不清楚了吗?

      胖大海:难道要每个人都拿着能照相或者摄像的手机,看到这样的情况都先拍下来做证据再伸出援手吗?或者车上都装上摄像头才能做好事吗?这样一来,成本高不高是一方面,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都下降到什么程度了?再怎么完美的技术也解决不了道德层面的问题!

      纯属虚构: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三:一是个别人道德缺失;二是我们的保障体系不健全,怕自己看不起病就赖在别人身上;三是可恶的法官,乱判案。

      忘忧:当今社会真正缺失的是公德与诚信,跌倒的不是老人,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法律的公信力。如果不能重建社会诚信,再多的《指南》也扶不起跌倒的老人。

      晨采缤纷:在道德与法律的天平重新树立起新的平衡点,无疑是对人性道德底线的再一次衡量。说到底,其实是人们逐渐迷失在这纷繁复杂的利益之后。也许剥离利益的外衣,人类才会归于最原始的善良!  

      大力神杯:一腔爱心去扶跌倒的老人,是道德层面;遇见跌倒的老人如何去扶,是技术层面,所以才有了卫生部的《指南》。而法律不能无动于衷,如果仅依靠道德和技术层面,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司法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司法层面托起社会的道德底线。

      帆布鞋:道德和急救知识并不矛盾,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可给公民更多胆量去帮助别人。路遇老人跌倒请伸出援手!

      音乐盒上弹棉花:真是搀扶不起呀!我要有个十万八万的存款也行,被讹诈了就当丢了。可惜我没有呀!总不能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去做好事吧?这样的好事做不起呀!搀起一个人有可能毁了一家人,谁拿青春赌明天?谁拿真情换此生? 

      陌上花开:有一种说法不知你们有没听说过,就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倒在地,如果立即扶起很容易中风,要过会儿再扶起!这是我听说的,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遇到过此类事件?不要为自己不想扶起老人找借口!

      还不走:现在中国的法律是“既然你没办法证明不是你做的,那么就是你做的”,这是很不公平的。 

      五谷轮回之所:你错了。法律并不是这样规定的,而是南京“彭宇案”和天津“许云鹤案”的主审法官们错误地使用了类推的方法判决,才造成了如此恶劣的后果。

      威尼斯的泪:只要不做亏心事,公道自在人心。好事也是需要人做的。

      风之乐章:以前,也许我会毫不犹豫地上前搀扶。后来,我可能会左顾右盼,看看有没有人愿意给我作证,有的话我再去扶。卫生部的《指南》出台以后,我可能会先打120,问问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办。总之,无论如何,我会尽量地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圈圈叉叉:助人为乐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宣誓:遇到老人跌倒,我一定视情况通知其家人、打急救电话或报警。如有必要,我会把老人扶起来。

      献祭:我相信做好事反倒被讹诈在社会中毕竟是少数。遇到老人摔倒不能熟视无睹,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想办法帮助,而不是当个冷漠的看客。

      东厂曹厂长: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可能会在路上发生突发状况,急需路人的帮助。难道大家就为了一两个“彭宇案”而放弃对老人的帮助吗?

      我本身是医务工作者,在路上有人需要急救或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不会见死不救。

      精忠报国田明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希望大家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家中也有老人,我们自己也会变老,当我们的家人和自己在路上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希望得到怎样的回应呢?中国助人为乐的传统应该得到弘扬!

      钥匙: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新加坡完全站在保护施救者权益的立场上。惩罚机制规定,如发现被援助者事后反咬一口,则须亲自上门向救助者赔礼道歉,并施以其本人医药费1至3倍的处罚。影响恶劣、行为严重者,则以污蔑罪论处。

      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一下新加坡的做法?

      五谷轮回之所:最近传出这样一个故事,宛如灰色世界一抹动人的亮色: 

      刘士胜和李孝香都是合肥新站区磨店社区沿河村的村民,两家并不熟。8月13日9点多,赶集回家的刘士胜遇见了李孝香的婆婆李家珍。出于好心,刘士胜开着电动三轮车带了老人一程。没想到,刚到村口车子翻了,76岁的李家珍一头栽到地上,并且因此过世了。刘士胜好心办了坏事,为了表达心中的愧疚,先后4次要给钱,都被老人的家属婉拒了。理由很简单:“反正我们家是不能为了钱卖了良心的。我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

      我承认自己被这个故事感动了很久,甚至因此产生了去搀扶跌倒老人的冲动。

      李孝香家人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搀扶老人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证据,而是善良和感恩。

      拯救跌倒老人先要唤醒更多人的良知,因为做这件事本来就没道理,该属人性的原点——本能。

      

      【编者的话】

      《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只能在技术层面上起到作用,现在市民更需要的是如何避免法律风险的指引。 

      市民在帮助跌倒老人时,应该注意搜集证据,一是利用手机视频,将搀扶老人的过程简单记录,以证实其跌倒与自己无关;二是可以招呼旁观者共同帮忙。

      在没有旁人和手机拍摄记录的情况下,搀扶老人的确会有一定风险,但社会中搀扶老人而遭讹诈的毕竟是少数。跌倒的老人,绝大多数也有良知,市民不必太过担心。如果真的出现遭受讹诈的情况,也是遵守道德所付出的一个代价,对弘扬整个社会文明来说还是值得的。法律未必能绝对查清是否存在讹诈,但大部分情况下,法律是可以区分是非和真伪的。

      搀扶老人是属于维护社会公序和良俗的行为,在法律上是应该提倡和褒扬的。如果将“彭宇案”和“许云鹤案”作为普遍性的案例,则会引起社会的道德信任危机,因此“彭宇案”和“许云鹤案”仅应当是个案,不具有代表性。作为市民而言,应当尊重社会公序良俗,维护良好的社会道德。

     

来源:中华龙都网 编辑:叶明

关闭窗口

中华龙都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周口日报和中华龙都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华龙都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中华龙都网联系。
本站检索
Google
  • 省运会筹委会组织专 ...

  • 慈善成果展亮相 中 ...

  • 郸城获两项“国字号 ...

  •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 ...

  • 王宽当选 “感动中 ...

  • 刘继标主持召开中心 ...

  • 徐光到淮阳郸城调研 ...

  • 周迅绯闻遭书商辑录 ...

  • 《我爱灰太狼》杀入 ...

  • 本山女儿发力进军娱 ...

  • 《人山人海》首映 ...

  • 被徐濠萦怒斥者发微 ...

  • 中国好声音总导演: ...

  • 二度携手梁朝伟 周 ...

  • 《河东狮吼2》黄维 ...

  • 《乐翻天》造势 王 ...

  • 《请叫我英雄》首映 ...

  • 胡杏儿分手携好姐妹 ...

  • 凯蒂与阿汤哥离婚媒 ...

  • 新京报:明星隐私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