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泉州:火鼎公婆踩街忙

2015-03-05 09:49:16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每年元宵节,华灯初上时分,泉州主干道两旁的红色灯笼便会全部点亮,一年一度的民俗踩街活动也会应景上演,彩婆、拍胸舞、大摇人、大鼓凉伞、火鼎公婆、驴子探亲等闽南民俗节目竞相登场,上万市民涌上街头开始狂欢,祈求国泰民安、子孝孙贤的同时,把泉州人闹元宵的热情点燃。

    “踩街”文化,是从古代元宵(上元)节和迎神赛会活动发展演变而来的,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

    泉州每年的“踩街”活动都非常热闹,有火鼎公火鼎婆、拍胸舞等二十余种民间民俗表演。参与活动的人们有的手拿花灯,有的手舞荧光棒,万人空巷争看踩街,常用“前三排看节目,后三排看脑袋,其他的听声音”来形容看踩街的情形和人数之盛。

    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火鼎公火鼎婆” 民间舞蹈深受群众喜爱,是泉州每年踩街闹元宵必表演的节目,该舞蹈在清中后期就普遍流行于泉州,至今已有近三百年历史。它讲述的是阿公阿婆抬着一口烧着柴火的大鼎,阿公嘴叼着烟袋,阿婆手拿着扇子,伴随着民间小调《十花串》的节奏,在踩街队伍中穿行起舞,或快步飞穿或缓缓向前,舞姿神态千变万化,颠而不狂、醉而不痴,阿婆需不时用蒲扇扇火鼎,寓意是盼望日子过得兴旺红火。

    在踩街队伍中,热情奔放、刚劲诙谐的“拍胸舞”很能赢得观众喝彩。清一色体魄强壮的汉子,头戴草箍,裸露上身,迈着蹲裆步,双手依次拍击胸、肋、腿,全身随音乐、情绪的变化舞动。“拍胸舞”是泉州最普遍、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古老的民间男性群体舞蹈,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虽然是冬天,但是跳拍胸舞的人不惧寒冷,个个投入地表演,把闽南人豪放又乐观的个性展露无遗。

    此外,泉州彩婆观灯表演也令人深刻印象。鼻边有一点黑痣的“彩婆”身着大红外衣,穿着夸张的“高低裤”,边舞动着扇子边迈着滑稽的步子,在踩街队伍中来回走动,不时还向路边的观众扮着鬼脸,逗得人们哈哈大笑。彩婆汲取了泉州高甲戏彩婆丑的艺术元素,并配以舞蹈,活灵活现地把闽南妇女在元宵节观灯、赏灯、闹灯的情景展现出来,成了踩街活动中一项不可或缺的表演项目。

    其他民俗表演也是精彩不断,如“大摇人”活泼、热烈,深受小朋友们喜爱;“驴子探亲”表演动作诙谐、幽默,引来阵阵欢笑声;“大鼓凉伞”场面壮观,气势恢宏,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有趣的是,“踩街”表演结束后,不少观众仍流连忘返,不愿离去,争着和演员们合影,记录快乐的瞬间,因此合影也成了元宵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元宵节后重庆市高速路将再迎出行高峰
[体育]
北京3比1广东晋级总决赛
娱乐]
苏菲-玛索祝福章子怡汪峰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