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喀拉峻,有的不仅是草原!

2015-06-04 09:41:31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如果一生非要去一个地方,这里算是一个,这里的天空让我洗净了心灵,敞开了心扉,躺在草地上能聆听到湖水的清幽,遥看到天穹的深邃,感触到喀拉峻的静谧。” 一位台湾旅行家穆元慧这样说道。

    近日我来到这里,如同台湾旅行家一样,一路上记录着所遇到的点点滴滴,感触天山草原风光的无限迤逦带给我的快乐。我来到的地方正是位于新疆天山的中部,特克斯县城东南方向大约100公里的地方,喀拉峻草原核心区,凉嗖嗖的春风吹过草皮,似乎带着点霜气和沁人的草泥的味道,迎面打在脸庞上,异常干凉飒爽。刚刚返青的绿色草场与远处洁净的雪山相应,显得格外迷人,一条碧绿的玉带嵌入草原峡谷中,伸向远方。

    哈萨克族毡房 (特克斯县八卦名城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提供)

    据特克斯县有关部门公布的喀拉峻景区旅游指南介绍,喀拉峻草原是一个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的草原,这里是一片优美的哈萨克人的草原牧场,有着密林般的花斑云杉林,深邃宽阔的大峡谷,幽蓝静谧的喀拉峻湖,五颜六色的鲜花海洋,梦里的世界云上的村落琼库什台原始村落。

    上午时分,来自各地的游客已经多起来,在草原上端起长“枪”短“炮”式的数码相机,“卡擦卡擦”的记录着美丽的喀拉峻,乌达巴依尔和几个马主人牵着马匹已经来到了游客的身边。乌达巴依尔喊:“远道而来的朋友,你们想骑马吗?我的马骑一小时只需要60块钱,一点都不贵。”

    乌达巴依尔第一个赶到游客身旁,他期盼着和游客洽谈成这今天的第一笔生意,我索性骑在马背上,慢慢地向草原上一路小跑,来到了将要开花的一片草地。乌达巴依尔说,要是再晚几天,草原山花就会更鲜艳了,现在还不到时间,要不然我们的草原会更美丽。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喀拉”有深色、浓郁和辽阔的意思,“峻”就是形容林草茂密的样子,所以,“喀拉峻大草原”就是苍苍莽莽大草原。他说,过去他们过着游牧的生活,一年到头都是跟羊、马打交道,如今到了景区里的牧业乌孙夏都合作社,靠自家的马匹牛羊,为游客服务,这两年下来挣了点钱。

    在国际上驰名的世界自然遗产中,喀拉峻作为其新疆天山世界遗产的组成部分,已经吸引到国内外游客的关注。乌达巴依尔说,来这里旅游的最多的是本地的人,然后就是国内的客人,再下去就是台湾的客人。

    美丽的喀拉峻大草原(特克斯县八卦名城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提供)

    越走越深,我偶尔可以看到几个小小的露头的草原蘑菇,从草丛中松软的地面拱了出来,乌达巴依尔边走边捡起了蘑菇,一点速度也都没慢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已经几十个蘑菇装满了他的衣兜。

    乌达巴依尔说,这是草原给我们的馈赠,是牧民们的家常蔬菜,还有草原上的野菜,也是十分美味的,野蒲公英长一个指头大小就可以入菜,蒿草叶子嫩的时候也是一种美味佳肴,这些蘑菇和野菜,配着手抓肉、烤羊肉吃,是我们牧民的上等美食。如今游客多了,我们把最好的美食端出来,还可以挣到很多的钱,下一步我就计划在合作社里扎一个毡房,办起自己的牧家乐接待国内外游客。

    到了花斑森林,一片幽邃宽阔的峡谷呈现出来,山壁上密密匝匝的云杉林挺拔直上,一片一片的镶嵌在山坡上,犹如草原上染着深色的花斑,远远看去又像是浅色如海的草原上的陆地岛屿,似乎一片片地图。谷底是清绿缓缓流淌的小溪,由于谷底大约近百米深,谷底的溪流声一点也听不到。

    告别了乌达巴依尔,我赶到了阔克斯大峡谷的入口,这里是特克斯县的库什塔依水电站,也被称为叫“喀拉峻湖”的一面水域,水域面积不过几十平方公里,最宽处约2到3公里,最长也有60多公里。这里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外围,一家企业正在这里建设一个大型的水上游乐场,与上面的阔克斯大峡谷一同重点开发旅游业,喀拉峻湖引进了游船、观光走廊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乘船畅游湖上,似乎水底的冷水鱼的切切私语声,犹如到了耳边,似乎在轻轻的喊“喀拉峻欢迎您”。

    喀拉峻风光 (高力群 摄影)

    自从喀拉峻开发了旅游,吸引来了外地大企业,他们在景区入口处开发旅游,开通了通往景区的区间车,在湖面上开展旅游项目,建设了阔克斯大峡谷、九曲十八弯等多个景点。按照世界自然遗产地规定,不破坏核心区生态资源,在景区外建设起索道,可以横跨阔克斯大峡谷,到喀拉峻大草原核心区入口处。

    都塔是当地牧民,几年前他下山学会了开车,在景区里他谋上了一份差事,就是专职区间车驾驶员,他一个月的收入就是2600元,喀拉斯旅游公司还为他缴纳了社保,一年下来他收入在3万元以上。

    如今,在喀拉峻库什塔依新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像都塔一样,来自草原上的100多名牧民成为了景区里的一份子,同时也有不少牧民通过乌孙夏都等四个牧民合作社,开展旅游接待,从事旅游服务,让国内外游客体验到自然的魅力,也同时感受到浓郁的民俗风情,来喀拉峻,的确,您体验到的不仅仅是草原。

    炊烟(许晓松 摄影)

    “喀拉峻草原不仅仅属于特克斯八卦城,更属于世界人民。”特克斯县八卦名城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主任胡江杰说,要通过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发展旅游业,让喀拉峻牧民参与旅游,这样才能让牧民富起来,通过生态保护喀拉峻这块宝地,开发特克斯县八卦文化,把县城打造成为喀拉峻景区的生态入口,让特克斯与喀拉峻成为一个大景区,这样您来到喀拉峻,就不仅仅看到的只有草原,还有八卦城,还有大峡谷、湖泊河流等。

    摔跤(特克斯县八卦名城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提供)

    叼羊(特克斯县八卦名城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提供)

    姑娘追(特克斯县八卦名城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提供)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中国光彩事业黄冈老区行在京招商
[体育]
布拉特从连任到辞职的96小时
娱乐]
周杰伦曝昆凌10月预产:老婆生产也不请假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