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邵火庙:脱贫内生动力“涨”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02 11:10:04 
分享到

本报讯 川汇区城北办事处邵火庙行政村把脱贫攻坚与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采取灵活的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该村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乡风文明建设相关宣传内容,开展逐户走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讲解党的扶贫政策。在村内主干道和村口悬挂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宣传标语,在村内农民群众集聚地和文化广场等处精心设计,打造乡风文明“文化墙”,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组织成立腰鼓队,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排练,将乡风文明建设的宣传内容有机融入节目之中,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思想教育。

树立身边的优秀典型,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该村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推荐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公开表彰,并将荣誉证书和牌匾大张旗鼓地送到获奖者家中,引导广大群众比孝老爱亲、比家庭和睦、比文明礼貌、比邻里和睦,以群众身边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向身边的模范学习,营造户户争模范、人人创先进的浓厚氛围,产生强烈的示范带动效应。

营造整洁的人居环境,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该村以“六村共建”活动为契机,以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垃圾清理、坑塘整治、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等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徐启峰 崔海燕)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