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漩溜村的一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  蒋树保

漩溜村是项城市南顿镇一个普通的行政村,全村有867户3942人,距离项城市区7公里,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

2月2日早上7点,漩溜村村支部书记张前峰简单扒拉了几口饭,顾不得换身衣服,穿着睡衣匆匆来到村室,拧开村里的大喇叭。

“不去聚会不聚餐,出门带口罩,进门洗手脸,窝在家中不去把门串,试看那冠状病毒咋把咱传染……”顿时,宁静的村庄里传来了昨天村里刚刚录制的快板书。张前峰介绍说,是村民们自己编写的快板书,这样的大喇叭广播更接地气,群众更容易听懂。

来到村头,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两个“红袖标”正在寒风中值守。疫情防控点设在进出村唯一的一条大路边,搭建一个简易的棚子,里面设有桌椅、消毒水、测温仪等物品,村里的党员24小时值守,凡是进村出村的人员车辆都都要测温、消毒、登记。

“昨天夜里没有一个人出村,没有一个人进村!”值班人员郑重地对张前峰汇报说。夜间值班人员有两位,一名支部委员和村里和一名党员。说话间,村支部、村委的另外4名干部和村医张军士也陆续来到。

疫情防控点公示栏上显示,旋溜村共有2户4名湖北返乡人员,按照规定,返乡人员要每天4次上报体温情况。

“从湖北回来的那两家人的体温报上来没有?”张前峰问张军士。“4名返乡人员和他们的家人的体温都报上来了,没有异常。”村医张军士回答。

不一会儿,村里的宣传车开过来,流动的“吆喝声”响彻在漩溜村的旮旮旯旯……

前一天,村民马永礼96岁的父亲去世了,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千万不能有人员大量聚焦的情况。张前峰和大家商量后决定一起去马永礼家里做做思想工作。

马永礼一大家子人,正陷入在悲痛之中。

中午12时许,镇驻村干部韩世新和张前峰等人来到马永礼家。韩世新说明了来意,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聚集太多的人,你看老人家的后事能不能从简啊?

68岁的马永礼是个明白人,他看到镇村干部来到家,又送来了慰问物品,立马表示丧事从简办理,不待客人,外村的直系亲属通过视频瞻仰遗容。

看到马永礼家有几个人都没有带上口罩,一问才知道以前买的用完了,张前峰从自已家里拿来几包口罩送给马永礼,并叮嘱他说:“有啥需要帮忙的说一声,办丧事期间,每人戴上口罩安全一些,用完了我再给你送点儿。”

马永礼和他的老伴拉着镇村干部的手说:“一切听党和政府的号召,咱不给国家添麻烦。”

张凯,旋溜行政村张苞楼自然村人,26岁,是中国地质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1月16日,从武汉乘大巴回到家中后,一直在家中隔离,每天测量4次体温,并通过微信报给村医张军士。

临近傍晚,张前峰和张军士来到张凯家门口,敲响了他家的大门。大门一侧,张贴着一张写有“温馨提示”的红纸:“我是武汉返乡人员,自愿在家隔离15天,请大家监督我,也请大家别来我家串门,谢谢!”

听到敲门声,帅气的张凯打开了门。张凯和他们就门里门外相隔2米站着说话。

“这一段待在家里闷坏了吧,家里缺啥?缺啥我去给你买。”张前峰问。“还好吧。”张凯戴着大口罩,语气中有点儿无奈,“爸妈年前准备的啥都有,储备很充足,啥也不缺。你们就放心吧。”

张凯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村医每天早、中、晚安排他测量体温,提醒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告知。医生还告诉他科学饮食方面知识。张凯告诉记者,他回家已有17天,身体一切正常。

“我很感谢镇村干部和家人对我的关照,虽然安全脱离观察期,我仍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凯通过张前峰转告村民们,“一定要提高防护意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平时少出门、多锻炼,一定要积极配合检查,相信我们的国家,党和政府是我们的依靠。”

离开张凯家,张前峰和张军士向另一户湖北返乡人员张亚军家走去。这样的“拜访”,他们每天至少一遍。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