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一位女支书的“小梦想”“大梦想”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大家人勤春来早的计划,但是新的一年毕竟已经开始,农村干部对今年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期盼?昨日,记者和商水县平店乡大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春华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40岁的朱春华,齐耳短发、中等身材,尽管腿脚略有不便,走起路来却风风火火。她在大朱庄村担任计生专干、妇代会主任、 村主任12年,2018年5月任大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是该乡三位女支部书记之一。待人热情、头脑清晰、说话亲切的她,几乎一口气 向记者描述了她的“小梦想”“大梦想”。

一是教育梦。朱春华说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谭芳芳正在读高三、二女儿谭可欣正读初二。她的“小梦想”就是大女儿明年能考上 一所好点的大学、二女儿成绩更好,希望将来能上个一类或名牌。目前,全村现有在校小学生50多人、中学生30多人、高中生20多 人,她的“ 大梦想”就是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学业有成、成长成才。

二是住房梦。由于种种原因她家还没有盖楼,她的短期“小梦想”就是把自家4间“大出厦”扒掉盖成两层楼,等攒足够了钱再到 城里买套房。目前,全村90%以上的农户已盖起了楼房,30%左右的农户在各大城市买了商品房(有的一家买两套)。她的“ 大梦想”就是希望全村更多的农户都能城乡拥有两套房。

三是致富梦。在担任支部书记之前,朱春华的丈夫谭运成经营着一个副食店,偶然还外出打工,每年收入几万元。全村现有1个扶贫车间、2个渔网编织厂、3个养殖场,家门口就业60多人、300多名妇女从事渔网编织。她的“小梦想”就是自家收入越来越多,“大梦想”就是希望全村父老乡亲尽快富起来,让老百姓过上富裕安康有奔头的好日子。

四是环保梦。朱春华说,现在村内主要街道都栽植了绿化树、安装了景观栅栏、摆放有垃圾桶、4个保洁员经常对街道垃圾杂物、 河道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夏秋两季严格开展了禁烧、今年又开展了禁燃禁放,环境质量整体不错。自己的的“小梦想”就是群众 更加自觉、干部不再为人居环境东奔西跑;“ 大梦想”就是希望全村天更蓝、水更清、街道更加洁净。

五是出行梦。这两年,全村4个自然村已修通10多条5000多米主街道,去年又修通了2000多米“便民小道”,方便了群众出行;现在不仅自家有两轮、三轮、小轿车,全村家家户户都有1-3辆两轮三轮车,家庭轿车已达200多辆。自己的的“小梦想”就是村内小街道都能尽快修通,让偏僻住户出门不再难;“ 大梦想”就是希望打通一些乡镇村间“断头路”,进一步改善了村外交通环境。

六是生产梦。朱春华家承包代耕11亩责任田,全村7个村民组、2100多亩耕地。过去都是麦茬豆豆茬麦、改茬就把红薯栽。近年来 ,村里开始有人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等经济作物。自己的的“小梦想”就是农业全部机械化,秸秆禁烧不再有隐患;“ 大梦 想”就是希望全村涌现更多的“家庭农场”合作社,村民都不种地,变成社员和工人。

七是健康梦。朱春华说每年新农合一开始收缴,她赶紧率先带头给家人办理参保手续,全村几乎是100%参保,去年有7户进行大病 救助报补10多万元。自己的“小梦想”就是一家人永远健康平安;“ 大梦想”就是希望全村儿童健康成长、老人健康长寿。所有人都不得大病、尤其不得像今年这次新冠肺炎一类的突发疾病。

八是文化梦。朱春华说通过扶贫帮扶,全村新建了文化广场、老年休闲游园、组建广场舞文艺宣传队,经常举办文化演出活动,群 众参与热情高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自己的“小梦想”就是工作之余能有机会参加自娱自乐活动;“ 大梦想”就是希望全体村民富了口袋、不能空了脑袋,村风民风更加文明和谐。

“有梦想才能希望,有梦想才有动力。朱春华的小梦想连着大梦想,这也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相信只要我们只 争朝夕、不负韶华,洒下汗水、埋下种子,就能收获希望和理想……”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如此评价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