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丁集:退役军人在战“疫”一线续写荣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东峰

在项城市丁集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活跃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多数没正式工作,但却纪律严明;他们虽然退役,但从未离开战场;他们虽然风餐露宿,但从未索取补偿;巡逻宣传、消毒劝返、卡点执勤,疫情一线成为他们保家卫国的又一战场,这就是丁集镇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他们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呵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康,他们的事迹感动你我,温暖三川大地,广大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传扬。

62岁的退役军人老党员靳自民,担任丁集镇北街村支部书记20余载。所管辖的村委会地处商业区,道路四通八达,流动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管控难度大。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为尽快澄清涉疫区返乡人员底子,他连续三天走访排查,从未合眼、血压爆表,从未退出战斗岗位。同事和家人都劝他静卧休养,但他总是以放心不下群众的安全为由继续战斗。他说“我既是军人又是共产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年老也不能输,我要对待起党,对待起曾经肩上的枪炮徽章!”

凡海春是一位退役25年的老兵,军转后一直在乡镇从事武装工作,与军人结下情缘,军人本色未改。疫情发生后,他被镇党委、政府临危授命为全镇抗疫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筹安排部署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收集汇总、信息发布上报牵连他主要精力,同时他还分包片区,负责6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干工作都是一路小跑,春节以来从未回家一次,熬夜加班成为常态,但他从不言累,其拼命三郎、扑在工作上的那种韧劲让同志们折服,榜样无声的力量激励大家上下戮力、共克时艰。他常说:“工作宁可流血流汗但不流泪,宁可掉皮掉肉但不掉队。”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报到!我是退役军人,让我来站岗……”这是丁集镇开展招募退伍军人疫情防控服务志愿者活动之后,各村退伍军人在请愿书上签字第一次上岗的情景。他们被分派到卡口一线,接过值勤袖章,把路口、量体温、巡回宣传、消毒街巷,与镇村干部并肩作战,大大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我决不辱使命,听从党的召唤,一定守住群众健康。”退伍军人田新奇、朱德立 、申鹏、王保华、田国军、孟卫锋、朱明华等代表敬礼宣誓。

“我捐5000元,购买防疫物资……”家住丁集镇张桥口村退役军人张杰在外成功创业回家乡过节,疫情肆虐耽搁了返程,在家亲眼目睹了镇村干部的条件艰苦、工作艰辛、防护措施简单,便发起善举捐款支持家乡抗疫。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镇掀起了募捐高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等纷纷行动。截至目前,该镇已接受捐款20多万元,消毒液、口罩、食用品、生活用品等抗疫物资折合人民币近10万元。

丁集镇党委书记张昱深有感触地说:“退伍军人是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团队,我镇探索这一服务模式,就是千方百计建设好、发展好、运用好、维护好这股力量,更好地服务农村基层组织,引导共建共享和谐美丽家园,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