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春耕“田保姆”发力 农田托管省心又省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14

本报讯 春风送暖季,春耕正当时。2月12日,沈丘县刘湾镇西板桥村,一块万亩小麦高产示范方基地,机声隆隆,沈丘县金丰公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的“田保姆”戴着口罩,正驾驶一台大型自走式植保机械为小麦植除草,开展农业社会化作业服务。

“年前的几场雨雪,让田间墒情充足,小麦容易发生草害、纹枯病和茎腐病。”金丰公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峰指着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田异常兴奋,公司10台自走式打药车全部出动,5天左右即可将托管、半托管的2万余亩小麦全部喷洒一遍。

“以前农忙时,农活和生意两头忙,都顾不好。再说,疫情管控期间,尽量都不出门。这不,前几天,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俺把流转的400余亩的小麦管理,托管给金丰公社打理,省心、省力增收有保障!”当日,戴着口罩,揣着测温健康证明,正忙着的王振海兴奋地说。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该县以认真贯彻落实2020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契机,积极引导农业社会化经营服务组织开展保姆式田间管理托管服务,群众可以通过微信视频或电话短信“遥控”指挥种田,足不出户,实现了疫情防护、春耕生产两不误。

据悉,目前,该县金丰公社采取两种土地托管模式,为农户制定专属的种粮套餐。按照每亩410元的价格,农户自愿把承包的土地交由公司统一管理经营,或按照每亩278元的价格,由公司为农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化肥、农药、种子等产品和服务。

“目前,我们县日出动大中小型现代农业机械6000余台(套),涌现出春耕农机型“田保姆”300余人。日出动劳力达8000余人,尽管出勤人数较往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二,由于充分发挥现代农业装备优势、土地流转力度大、‘田保姆’发力,全县春耕备播工作进度快、质量高。”该县农机局负责人介绍,全县102万亩小麦已追肥、化控除草一遍,10万余亩的大棚生态订单瓜果蔬菜种植和林果管理正按照农时季节科学有序进行。 ①9(谢辛凌)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