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鹿邑丁炳玉:筑牢乡村疫情“防火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唐运华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乡村干部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奋战,辛苦排查,严防死守,躬身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鹿邑县任集乡吕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丁炳玉就是这样一个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优秀代表。

吕楼村地理位置偏僻,距任集乡政府9公里,距县城35公里,辖3个自然村,耕地1556亩,人口1554人。在这样一个偏僻村庄,有很多返乡务工村民,摆在丁炳玉面前的疫情防控任务很重。

劝告不串亲戚

大年三十,正当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时,丁炳玉已全身心投入到烟花爆竹标燃禁放工作中。大年初一,他参加过全县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后,利用村广播和微信群传达县乡防控疫情的政策指示,反复播放《关于减少春节期间聚餐、聚会的倡议书》《致全乡居民一封信》《任集乡关于对武汉返乡人民健康管理建议》等,并通过红纸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全村群众不要串亲戚。为防控疫情,乡政府要求各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当时正值下雨,丁炳玉第一时间对全行政村进行封闭,在全村5个主要路口封堵,留1个应急通道,设卡值班。

大年初五,村子北侧1公里的试量镇一村庄出现1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村民众说纷纭,一片恐慌。丁炳玉立即对全村实行“一级应急响应”管理,召集全村5名村干部和20多名党员,进行分组,责任到人,每名村干部和党员都分包胡同。由他带头,在村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

乡情感动村民

村民王陆军的女儿在上海上大学,春节后要求返家。丁炳玉忙给他女儿做思想工作:“现在交通管制,没有客车,即使回村,也要隔离14天……”王陆军听从了丁炳玉的劝告,没有让女儿回来。

吕楼村有很多村民外出务工,这给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增加难度。丁炳玉带领村组干部,亲自上门统计。通过排查,村民丁坤全家三口和丁自波、丁宋坤、康丽军是湖北返乡人员。按照政策规定,丁炳玉让他们在家隔离,由村干部和党员轮流监督,村医上门消毒,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直到满14天。村民丁坤的弟弟丁亚洲在武汉务工,要求回来,丁炳玉劝丁坤做弟弟的思想工作,从而没让丁亚洲返乡。

村民丁良太的母亲去世三周年,丁炳玉闻讯登门做思想工作,要求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准待客。丁良太听从劝阻,对母亲的三周年改期,避免了人员聚集。

丁炳玉每天辛苦工作感动了村民。从事建筑工作的村民丁运输到吕楼村诊所拿药,看到部分老人没有口罩,便拿出500元交给丁炳玉,让买口罩发给老人;66岁的五保户丁敬林对村里公益事业表现积极,丁炳玉让他每天在村里进行两次消毒,给他500元作为报酬。丁敬林说什么也不要报酬,丁敬林说,现在是疫情时期,为全村做点事,要什么钱。在丁炳玉的号召下,很多村民参加义务劳动,把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得干干净净。当丁炳玉要动用挖土机铲除垃圾时,有挖掘机的村民立即开出自家挖机,免费供村里使用。

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

“大家不要嫌我絮,我再说一遍,现在全国疫情这么历害,大家不要扎堆喷空,不要外出,一定要提高警惕……”每天一早,丁炳玉便在村微信群里进行防疫政策宣传。吕楼行政村三个自然村都建有微信群,每个群几百人。其中,“警民一家亲丁庄微信群”满500人。

丁炳玉充分利用微信群便捷、传播广、传播快、无需面对面的特点,把全村三个微信群作为防控疫情的阵地。有一天,村民“丁姑娘”在微信群里说:“支书,我看见三4个人往小王庄去了。”村民丁飞翔说:“传染一个,一个庄都跑不掉。”村民丁静说:“请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了,为了自己,也为了身边的人,配合值勤人员的工作,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在群里,大家纷纷指责那几个不遵守纪律的村民。由于长时间封村,憋在家的村民想出来溜达放松。村民“冷暖自知”在群里说:“都互相理解一下,松平叔(丁炳玉)比咱的压力大,一个村那么多人,他是为了咱们的安全着想,大家都自觉点。”在大家监督下,全村人都能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丁炳玉防控疫情的做法多次受到任集乡政府表扬。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