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刘效永:疫情防控中的“真硬核”党员

来源:

作者:

2020-02-14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段文海

“妈,明天元宵节,汤圆买没有,今天可能回不去了,让俺爸按时吃药……”在下村督查的路上,听到广播里“卖汤圆”的歌声,商水县谭庄镇疫情防控综合组组长刘效永想到当天是元宵节,给年迈的母亲打了个电话,话还没有说完,这个在防控新冠肺炎战“疫”中的“真硬核”男人,留下两行热泪。但是走上战场,这个个头不高的男人就是一个战士,每到一个卡点,督查他们工作的不足,叮嘱他们注意事项,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得了哮喘病的人。

担使命,有病不离防控一线。“我有哮喘,假如我被感染,死亡率在95%以上!”刘效永经常这样调侃自己,他明知道自己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多年,但是疫情到来,他没有退缩,没有找借口,毅然承担起任务最重的镇综合防控组组长担子,冲锋在奋斗的一线;大年三十放假时,本想趁着假日陪陪得脑出血的父亲说说话,尽尽孝道,但是大年初一晚上11点多一个电话,他毅然踏上回镇政府的征程,这一走,就是20多天没有回家。20多天里,每天起的最早的是他,在笔记本上记录今天需要安排的工作,最忙碌的是他,督查巡查、填报报表、隔离人员;睡的最晚的是他,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在总结今天工作的得失,解决了多少问题,还有多少人员没有解除隔离,不时传来“咳咳”声。

争先锋,工作做实心作细。“35个行政村明天一天按照‘八个一’标准把卡点搭建完毕。”刘效永在第一次疫情防控会上就当机立断地安排。他组织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深入农户、广泛宣传。每到一户,刘效永就会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做好自我防控保护,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他带领人员发放《致谭庄镇广大干群的一封信》100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条幅、标语1000余幅,充分利用公告栏、显示屏、宣传页、宣传车、应急广播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确保防控知识人人皆知。他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寻找防控物资,并组织各村相关疫情防控人员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消杀,全面保障群众安全。刘效永每天都会到谭庄镇的各个行政村督查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各村疫情防控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求大家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村里的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要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正是由于谭庄的对疫情的认识到位,应急反应快,措施制定严密,才会有谭庄镇目前为至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的成果。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谭庄镇,有千千万万像刘效永一样的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坚守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书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曲,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戚勇]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