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可敬的逆行者——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伍军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曹志 文图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沈丘县卞路口乡各界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不惧险情冲在一线,疫情防控处处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卞路口乡退伍军人!

用担当诠释忠诚。退伍老兵高占峰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是一名乡干部,同时又兼任董营村支部书记。自全乡战“疫”打响后,他身先士卒,敢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干部胡娜娜介绍说:“高占峰从疫情防控开始后,始终吃住在村里,没有回家过一次,起初村室床铺不够,晚上他就睡在临时用几把椅子拼凑的床铺上。”

用行动扛起责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无数退伍军人给国家和人民的承诺。乡干部陈春生、李西安两位退伍兵都将要面临退休,李西安三月份就到办理退休手续时间了。当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他们主动承担起抗疫工作,或是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或是参加卡点值守、或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连续十多天坚守自己的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是老兵,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仍是军人!”退伍兵陈春生坚定地说。还有乡干部、退伍兵曹潢岭、赵怀营、豆全华、肖振奎等,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每天早上六点就来到岗位上,督促检查各村环境卫生,组织保洁员及时清运垃圾,开展消毒消杀活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一日为兵,终生报国,这是军人的基本政治品格和政治素质,能够参与这次防控战‘疫’我感到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退伍兵乡干部窦全华说。

用奉献彰显本色。在赵楼村有着这样一支戴着口罩、身着迷彩服、臂带袖章、挥舞着红旗的队伍,不知疲倦地在村里奔走宣传、排查、劝导、巡逻……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就是由退伍军人和普通民兵组建的疫情防控先锋队。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赵楼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赵永鑫,号召全村退役军人,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他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用铁一般的意志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誓言,为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赵永鑫说:“我们虽然退伍了,要永葆军人本色,守护军人的荣耀和责任。”

这些仅仅只是沈丘县卞路口乡退役军人中奉献“疫情”的缩影。目前,该乡参加疫情防控的村干部、党员和普通群众中的退役军人约有170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耀眼光环,有的是默默奉献,有的是静静守护,他们不仅是疫情面前永不退却的战士,更是最帅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