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苦战“疫”线他坚守22天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0-02-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张劲松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上级要求我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除夕上午9时许,东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宗圣余接到单位电话通知。

        “母亲刚做完甲状腺手术,腊月二十九晚上才出院,本打算趁春节在太康老家陪老人家几天呢,这可咋办呢!”宗圣余心里犯了难,“再说爱人在外地进修学习由于疫情回不来,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这可咋给二老交代呢!”左右为难之际,作为一名医生,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的当下,别无选择,只有小家服从大家,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冲锋一线。

宗圣余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爸妈,没想到出乎他的预料,特别是爸爸显得很平静,他说:“孩子,放心去吧,你是一名医生,在最需要的时候,必须冲到一线,孩子的事包给我了!”宗圣余清楚地记得,母亲虽然有点儿不情愿,但也别无选择,只有默认。

        出门的那一刻,他看到了爸妈都把脸扭了过去,宗圣余知道,他们都在偷偷地抹眼泪。“爸,不要你走,不要你走......”宗圣余出门的那一刻,他5岁的女儿抱住他的腿不愿松开,哭得撕心裂肺。随着他的车缓缓移动,女儿在车后哭着喊着想要追上来,他依稀听到,“爸爸,你快点儿回来接我......”

        大年三十下午两点,宗圣余回到单位,他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疫情防控方案是不是周密,各科室准备情况如何,发热门诊还有什么需要完善的,这些都在宗圣余的考虑范围之列。正月初二晚十时许,医院接到通知,要求连夜准备相关装备物质,第二天赶到大广高速周口东站,负责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紧张,形势严峻,宗圣余第一个请战,大年初三早7时,他带了两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开始了卡点值勤工作。

        一辆辆汽车缓缓停下,一次次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一个上午下来胳膊酸疼、双腿发麻。夜里更是糟糕,手冻得僵硬,身体冻得发抖,可他一直坚持着,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上午10时,整整27个小时。 27个小时里,他们为4000多辆车,13000多人测量体温,遇到发热人员还要进行细致得询问、登记,送到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由于仓促,头一个晚上帐蓬、大衣他们都没准备。“说心里话,从来没有这样累过,也没这样冷过,浑身像冻僵了似的,累得像散了架一样。”

执勤过程中,他们渴了不敢多喝水,因为穿上防护服后大小便都困难;饿了也就抽出10来分钟时间吃一碗泡面。每天夜间11时后,车流量大大减少,宗圣余总是以“命令”的口气让同事到帐蓬里休息一下,而他则坚守在高速出口的检查通道上,即使没有一辆车,他也手持体温检测仪,朝着出口方向张望着。就这样,那天起,宗圣余一直忙碌在卡点,直到今天,他还一直坚守。

        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闫明介绍,市慈善总会在全市发出疫情防控捐赠的倡议后,宗圣余是第二个为疫情防控捐款的人。

 

[责任编辑:刘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