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郸城巴集:生物学硕士滞留家乡让党徽闪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晨贺

“夜空中每一颗星星确实是很小,但是点点星光连在一起,必定汇聚成庞大的星河!”疫情当前,全民防控。在郸城县巴集乡巴屯行政村,一位年轻女志愿者的举动特别引人注目,赢得不少乡亲点赞。

这位年轻志愿者名叫李亚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一名党员,年前结婚后和老公一起回到巴集乡巴屯行政村婆家休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巴集乡巴屯行政村驻村书记王俊和村两委主动作为,不眠不休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家休假度蜜月的李亚娟和老公看在眼里主动请缨,向驻村书记和村两委领导请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能做点啥?”在行政村支部书记巴付建的统一安排下,巴屯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从那一天开始,这支由党员、公益岗位组成的服务队就成了村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工作除了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宣传上级政策,还要配合村干部在劝返点上值勤,疏散聚集在一起打扑克的人群,劝阻村民外出走亲访友,拒绝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村流动。为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阻断传染源,他们三人一组,一天两班倒,严防死守卡点。

据了解,90后李亚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名硕士生,因为所学专业是生物学,所以深知这次疫情传染性极强,为了避免家人担心,尤其是在南阳老家的父母担心,李亚娟没有将此事告知父母,同时还屏蔽了所有家人的朋友圈,远在陕西的领导听说河南疫情形势严峻,打电话嘱咐她不要出门,“我当然知道这个工作很危险也很累,记得有一次一位80岁的老奶奶带着发着烧的老爷爷非要进村,我劝说了半个小时才同意去乡卫生院检查。还有一次,一个村民打算从麦田里进到我们村走亲戚,我发现后追着跑了二十分钟,终于把他劝了回去。但我是党员,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前线。”李亚娟笑着说,“有时也很感动,主要是乡亲们的理解关怀,中午值班时会有乡亲送来饺子,还有截止目前巴屯没有发现一例患者,都让我感到开心!”她表示,自己将坚持到这场“战役”胜利为止,到那时再解开对家人的朋友圈的屏蔽。

作为勇于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人,李亚娟的抗“疫”故事在当地不胫而走,带动了全村乃至全乡一批有志青年奋勇而出,捐款捐物、站岗执勤,为各村防疫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巴集乡130名群众参与到人员摸排、路卡值班、宣传劝导、后勤服务等防疫工作中,206名群众自发为防疫一线捐献爱心,而巴屯行政村更是群众参与情绪空前高涨,他们与乡村干部一道,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真正实现了“全民防控、和谐防控”。在疫情侵蚀的夜空,一些人去做月亮,但更多的是像李亚娟这样的星星,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他人前行的路,星星多了,便不惧疫情的严峻,也必将迎来光明。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