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任集乡:“疫”线堡垒分外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唐运华

“晚上6点出发,晚上11点多回来,200多公里,买回急需防疫物资。”农历大年初四夜,鹿邑县任集乡党委书记于子敬驱车奔赴长垣县,连夜赶回,上演一部惊心动魄堪比战争剧的长途奔袭,购回珍贵的口罩等防疫物资。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任集乡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战“疫”一线吹响党员冲锋号。 除夕夜,任集乡迅速召开乡班子成员、全体乡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进入“一级应急响应”状态,可是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口罩等防疫物资奇缺。通过熟人关系,于子敬找到一条到长垣购买防疫物资的渠道。经向县主要领导请,大年初四晚上6时出发,驱车200多公里,经过许多卡点,晚上9时许到达长垣县防护用品厂,快速装货,返回已是夜里11点多。此次远行购买口罩2400余个、医用防护服50余套、84消毒液1300公斤,为任集乡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乡长时金生绷紧敏感神经,时刻关注前沿信息,哪里有问题,他立刻像救火队员一样,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立即处理突发事件。2月2日下午,县真源医院收治一例杨堂行政村洪庄村发热患者李某。时金生立即安排医生、乡村干部对李某的家庭调查,对11名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2月3日晚,于子敬、时金生亲自到李某的家中核实,确实证明她及家人没有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李某的血样检查结果为阴性,于2月5日出院,一场虚惊过去。

守初心,担使命,树立党员模范形象。从这场防疫站打响开始,任集乡各行政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显现。人口4000人任集乡最大的行政村老关李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继平,带头吃住在卡点,多次经过家门而不入,经常背着药桶亲自在村中或卡点消毒。在他的带动下,许多身年轻人带上口罩,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入党积极分子争先报名值班;在外创业的村民纷纷捐钱捐物。老关李行政村村委委员殷书娟,把孩子交给家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和男同志一起,每天监守工作岗位。连续4年被评为目标考核一类村的吕楼行政村支部书记丁炳玉,在距离试量镇确诊病例所在村仅一公里情况下,组织全村干群严防死守,带头排查,多次劝阻在外地务工的村民不要返乡,每天利用微信群进行宣传,确保本村没有发生一例密切接触者。段湾行政村女支部书记胡凤英,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日夜监守岗位,她的丈夫段传玉大力支持她的工作,与她轮换班值勤,带动全村很多人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段湾行政村包村乡干部王世法,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日夜监守卡点,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准进村,本村人员外出登记、回来销号,车辆全部消毒;本村人员车辆回来后必须询问和查看车上是否有从外地接回的人员。

“共一个支部就是一个红色堡垒,疫线堡垒分外红。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任集乡没有发生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动群众,是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保证。”于子敬说出自己的体会。

[责任编辑:王慕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