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高质量战“疫”举措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2月17日,春日暖阳驱走寒冬,把温暖送到神州大地。郸城县街头,复工的队伍三三两两走上岗位,他们戴着口罩、保持距离,严防严控、有条不紊,按照县委、县政府“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复工”的部署,按下了建设美丽家园的启动键。

当日上午,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带领发改、住建、城管、公路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智圣大道、伞业产业园、高新区服务中心、盐城华德、巨鑫药业、盛斐药业、洺河生态水系治理、世纪大道等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详细了解企业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产品生产、销售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就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为一线建设者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分类指导、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和重点项目复产复工。

在郸城县洺河生态水系府东路建设现场,一辆叉车托举着一方透水砖稳稳地卸在路边,自翻斗车送来了沙子、水泥,20多名工人两三人一组、拉长战线分布在100米的位置,放线、找平、搅拌、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放眼望去,洺河生态水系建设雏形初现,沿线花园错落有致、风格各异,拱桥跨清流、小亭遥相望,假山绵延起伏、步道逶迤曲折,乔灌有序结合、步步景致不同。看那,红叶石楠还盖着防寒的塑料盖头,透过薄纱羞羞地看着傲立的松杉。春天已至,未来可期,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将是这里的特色,一步一景将是广大市民流连忘返的最强引力。

“防的严着哩,出村登记、量体温,来到这里又登记、量体温,一直戴着口罩,干活的人保持的有距离。”50岁的民工刘德长来自城郊乡王楼村,复工之前,郸城县城管局、洺管委甚至连包工头都对参与复工的工人进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包括中午吃饭分餐、一日两测体温、晚上回家登记等,都做了周密的安排。实现了疫情防控百密不疏,又使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要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形式主义。监测点搬进活动板房,24小时有人值守,口罩发放和消毒措施严禁流于形式,工作方式按规定执行,绝不能出现任何纰漏。”此前的2月16日,分管此项工作的县委常委谢超就来到这里再三嘱咐建设者。

智圣大道项目是郸城县中心城区框架拉大之后位于城市南侧横贯郸城县城的主干道,西至公园西路、东接未来大道,全长7784.4米,道路红线150米,设计为双向8车道。

记者看到,道路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仅剩绿化等后期工程。申请复工的请示受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之后,这里稳步进入了复工程序。在施工路段入口处设有疫情防控监测点,所有人员出入都要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

远远望去,10多辆渣土车、挖掘机轰鸣,有序地转移着“土山”、平整着绿化带、疏浚着护路沟……配合机械作业的工人均戴着口罩,工人与工人之间保持着一定距离,施工稳步进行。

记者在鑫商砼站看到,门卫室变成了疫情防控监测卡口。口罩、消毒液、酒精以及喷洒设备一应俱全,疫情防控知识上墙、人员培训到位,车辆、车间、工人万事俱备。商砼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联系到1000多吨水泥等原材料,只要县里工程项目启动有需求,按照疫情防控、环保等相关规定即可开工。

新城城中村棚改建设安置区是郸城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这里的建设进程牵动着郸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心,更关乎千百征迁户喜迁新居的日期。这里有些楼栋的地桩已经打好,施工版图划定区域明朗,施工区域的扬尘监测器、车辆消杀抑尘设备、工程车辆等已经各就位。

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区疫情防控措施完备,施工区、就餐区、住宿区正在进行全面消毒;参与建设的工人正在先备案、登记、健康检查,然后再有序来到工地。到工地之后,还将邀请疾控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作业专题培训;机械和建筑材料也都联络妥当,工人到岗即可开工。

这里,西侧紧邻如诗如画的洺河生态水系建设的一角,北靠智圣大道,南邻文昌大道,东侧出口就是省道210,距离郑合高铁沈丘出口仅20分钟车程。人们都赞叹这里是城市的未来中央,是县委、县政府为棚改安置区居民最优厚的待遇。

还有,金丹乳酸已有500余名工人轮班上岗,高科技生产线愈发凸显优势;伞业产业园、高新区服务中心、盐城华德、巨鑫药业、盛斐药业等,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守护着每一名工人的安全健康,严密的复工生产流程保障着企业的迎春复苏;住建、城管、财政、高新区、应急等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在特殊时期提供特殊的服务效能、监管举措,正在以高质量的战“疫”成效,推动郸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