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刘书超:坚守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8点,西华县奉母镇沟刘村村医刘书超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而是正在和村干部排查外出返乡人员。

“38.2度!”当刘书超看到体温计上的这个数字,心里咯噔一下,他下意识地对这名村民刘某开始警惕起来,问道“你有没有去过武汉” 刘某吱吱呜呜,不多言语。

此时的刘书超没有迟疑,他一边将此情况上报镇卫生院,一边联系刘某的父亲。在村委办公室,通过耐心说服教育,其父才说出儿子1月11日从武汉返乡后出现发热症状的实情。

听到这些,刘书超二话没说,再次赶往刘某家中为他二次测量体温——38.8度!在刘书超和村干部的再三劝说下,当晚刘某乘坐西华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入院就诊。后经专家诊断,刘某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随后,刘书超迅速配合镇应急第一分队及村委干部对感染患者亲密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

这个患者的例子,让刘书超更加意识到对返乡人员排查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书超始终如一的坚守在村口劝返点,从对亲密接触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及村内消毒工作,一套程序娴熟而规范,并随时随地的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一般,他既是村医,又是志愿者,还是劝导员,在村口劝返点连续工作至感染患者治愈出院之时,累了在劝返点的活动房中休息,饿了靠方便面充饥。村里干部考虑到他身体情况,让他回家休息,他总是一句话“不累,这会儿正是我排上用场的时候”婉言谢绝。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精心治疗确诊刘某于2月3日康复出院,2月9日刘某的亲密隔离者医学观察到期后,没有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全村取消隔离。在宣布取消隔离的现场,刘书超激动地对镇党委书记陈鹏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你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无惧无畏、无怨无悔。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和决心。我将会全力以赴参与到我镇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