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桥街道办:党建引领、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源:

作者:

2020-02-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韩志刚 通讯员 王露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小桥街道办全体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以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的高度认识,以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的魄力,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作表率,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以责任担当切实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道道“安全墙”,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守好家园净土!

党旗飘在防控一线,党员“逆行”冲锋在前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农历大年三十晚区疫情防控紧急会部署后,小桥街道办积极响应,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大年初一即召开机关全体人员、社区支部书记紧急大会,启动小桥办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全面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党工委书记侯明亮、主任王静靠前指挥,按照上级要求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办事处、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设立了30个党员示范岗,全体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冲在社区防控最前线,将摸排登记、监测宣传、预防控制等基础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让30面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宣传发动夯实基础,“六有五到位”强化保障

小桥街道办积极组织各社区加强辖区防控宣传,引导辖区群众理性应对疫情,正确防范。截至目前,小桥街道办约投入疫情防控资金近20万元,印制发放了《至辖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公告书、预防资料、倡议书45000余份,对无人户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醒1394张,对武汉返乡及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发放明白卡135份,购买配置宣传小喇叭100个,宣传袖标1000个,悬挂硬核宣传条幅500余条,建立小区防控宣传群、志愿者防控宣传群等122个,发放酒精、84消毒液900余斤,发放一次性手套9400只,体温计720支,额温、耳温枪15个,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中央官方防控措施与倡议,进一步营造了浓厚氛围,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办事处持续做到了“六有五到位”:一是按照“六有”(有值班人员、有标牌、有消毒设施、有宣传小喇叭和资料、有体温计、有记录本)标准,52个疫情防控服务岗全部配置到位;二是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使无主小区群众自治到位;三是专人监测日报,“两类”重点人员管理到位;四是倾力为一线人员提供大衣、帐篷、热水壶、食品、口罩等物资,做到后勤保障到位;五是成立由办事处纪委书记牵头的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自查自纠,实行日通报,并在工作群曝光,督导指导到位。

网格网络双项结合,线上线下精细管控

办事处将原有42个网格建立成“科级干部—股级干部—社区干部—城管队员—物业管理(党群议事会等)”五级联防体系,与川汇区大数据网络精准定位相结合,辖区14671户人员已于2月9日前全部摸排到位,对已经排查出的135位重点返乡和174位重点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两类”人员重点监测上报,目前安全、有效、可控,均无发烧等异像。现在正推广覆盖扫码登记,做好线上“监测关”。

针对辖区6个城中村,办事处迅速行动,采用“小包围圈留口封堵”方式,对主要入村道路采用设置防护栏、围挡封堵等方式进行了隔离,累计封堵大小通道、死胡同150余处,主要通道仅留一口形成小包围圈,设立了52处卡点,全部张贴疫情防控五级责任牌,并在卡点处设置张贴醒目提示,留有专人全天候值守,形成严密防线,严控人员出入,把好线下“防控关”。

群防群治化解难题,联防联控突显实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小桥办在川汇区5个中心城区办事处中,管辖面积最大,9个社区中城中村、无主小区及大型高层小区均有涉及,社区人员力量严重不足。面对困难,小桥街道办不等不靠,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广泛发动社区居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高庄社区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争当小区“守门员”;建中社区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当好防控“宣传员”;富民社区发动巾帼志愿者力量,众筹一万多元,争当防控“保障员”;建东社区发挥“老大妈”治安志愿者作用,义务捐款2万元,主动请战,争当一线“战斗员”!更有小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一线执勤人员送去食品百余件,亦有20岁青年团员刘亚地,生日捐款2万元,后又动员其父母再捐2万元,令人称赞;有元宵佳节爱心商户商水疙瘩面康贺伟和大罗金鲜果业,向小桥办送来疙瘩面、加油水果和节日汤圆温暖人心;还有团区委组织理发店青年志愿者,为办事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免费理发解难题......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防控工作,各社区亦自出奇招,群防群治,充分发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民群众力量,守好了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义无反顾冲上去,愈是艰险愈向前”,面对此次凶险疫情,小桥街道办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逆行而上,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履行了“疫情不绝,我们不退!”的铿锵诺言,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吴向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