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人民医院庄坤:隔离病区的“超级保姆”

来源:

作者:

2020-02-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孙小明



韩某对银耳过敏,医院内餐部做的巧碗里有银耳,绝对不能给她吃,要另外做一份;于某蛋白低,每餐要加一盒牛奶一个鸡蛋,他不喜欢吃鸡蛋,劝着他也得吃;有一个血糖高,早餐两个素包子,不能带粉条,粉条含淀粉,会增加血糖;还有一个饭量大,要多加一个馒头……


又到了打饭的时间,郸城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定点治疗隔离病区护士长庄坤掰着手指一个一个向餐厅介绍病人的情况,用“了如指掌”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一边说话,她一边熟练地将几筐饭菜分类打包,每一份都用食品袋包好,哪是确诊病人的,哪是留观病人的,每一份上面都写上名字,再由护士分别送去。


每天的中药制剂,同样要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情况,分别派送;消杀用品、防护服、隔离服、护目镜这些物品的搬运、存储、发放;每个医务人员进入隔离区前,她都要仔细检查,再三叮嘱……正说话间,一个病人打电话说需要一个剃须刀,庄坤马上与后勤人员联系购买。


病人24小时不能离开房间,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要护士来料理。前天一个女病人,来时急慌什么东西也没带。现在被隔离了,不巧正赶上例假。开始时病人不好意思开口,直到夜里才给庄坤打电话说需要卫生巾。庄坤马上给后勤联系。总务科的王文博半夜敲开超市的门,可一个小伙子面对花样众多的妇女用品作了难:“庄坤姐,我不知道买什么样的啊。” 庄坤忍俊不禁:“日用的一包,夜用的一包。”护理工作就是这样,除了琐碎还是琐碎,而庄坤把这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里里外外一把手,俨然一个“超级保姆”。难怪郑崇杰主任说:“和庄坤搭档,我放心!”


庄坤本来是康复科护士长,疫情发生后,康复科的病人都回家休养了,她和科室的护士们纷纷请战,被分配到一线各个岗位。从初一到现在没回过家。可以想象,科室里她是女掌柜,在家里自然也是内当家。可是这段时间,没有她的料理,家里就显得有点乱了。


丈夫是电业部门的调度,24小时值守,回不了家,9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只好跟着爷爷奶奶。年前,庄坤的弟弟和弟媳双双从武汉回来休假,弟媳是武大毕业的生物系研究生,自然明白疫情的严峻形势,主动实行居家隔离。这样一来,一家人都成了小区里重点排查的对象。幸好庄坤一趟也没回过家。老爷子主动提出到医院筛查。没想到CT报告出来,陈旧性肺炎!慎重起见,老爷子住进医院隔离观察。女儿作业有难题,打开视频,爸爸给她讲。儿子哭着要妈妈,庄坤说:“和妈妈手机视频不是一样吗?”儿子不愿意:“视频上摸不到,没法抱。”


提起这段日子,真是一言难尽。家里乱成一锅粥,医院里24小时隔离,干着急也没办法。好在弟弟和弟媳居家隔离半月一切正常,老爷子经过核酸检测后解除隔离,庄坤心里这才稍稍平静些。


这天上午,庄坤把所有病人的菜饭安排好,等医务人员开始吃饭时,差不多已经一点了。这时弟弟打电话说:“你怎么连个电话也不知道往家打啊?”庄坤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了?家里有什么事吗?”恍惚之后,才想起今天是父亲的生日,不能聚餐,姊妹们约好打电话问候呢。

“好在一切都是暂时的。”庄坤说:“再苦再难,总会有过去的一天,老人的生日明年再补吧。”是的,一切总会过去的,春天总会到来,美好的日子还要继续!

[责任编辑:房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