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依托“十六字”方针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马震宇

日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项城紧紧围绕“外防输入,集中隔离;内防发热、力量下沉。”十六字方针,周密部署,规范隔离,合理调配,增强一线,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防输入,集中隔离

项城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隔离措施,既防家庭内部的扩散,又防社会面的扩散的基础上,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群采取居家科学隔离,全面实行“六包一”制度,即党委书记(镇长)、分包点总支书记、包村镇干部、村支部书记(主任)、村组干部、村医生分包对象户,一天四次监测体温。同时,该市坚持集中隔离的办法,有效降低疫情风险发生。以镇和街道为单位,选择距人口密集区较远,交通便利、相对独立的宾馆、厂房等场所,建立集中隔离点,加强“四类人员”集中隔离。期间,该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四类人员”集中隔离管理的通知》,按照新版《诊疗方案》要求,对四类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以及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2月15日以后疫区返乡人员,实行分类集中隔离管理,隔离期为14天。隔离点内部明确标示生活区、隔离区,各区基础生活设施齐全,通风条件良好,便于日常消毒,单人单间,且配备防护用品。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集中隔离点52个,规范化隔离120名返乡人员。同时,对外地单位通知上班的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必须身体无异样,隔离14天以上,且对方单位发函,经所在村(社区)、党工(委)书记签字后方可离开项城市区域。

内防发热,力量下沉

为了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的工作目标,项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公告,要求全市所有药店、村医务室、医疗门店由原来实名购药,自2月15日起一律停售感冒、发烧、咳嗽类药品,发热人员一律到市内四家二级医院就诊;各镇、各街道再次统计武汉、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家人体温状况,以社区、村组为单位,逐户逐人上门测量体温,询问发热、咳嗽病史,全面掌握社区、村组发热病人数量、基础信息,汇总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为了防止工作人员出现“灯下黑”,避免漏统漏报现象的发生,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财政人员和村“三委”班子和全体党员,一律上报1月10日以来与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史,澄清所有人员底子。同时,该市进一步增强一线防控力量,并要求全市市直各单位、各街道(村)不在防疫一线的非值班人员、无职党员,自2月14日起全员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值守,每天必须为所在街道(村)提供2小时的防疫服务。下沉党员按照就近和属地相结合、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统筹调配干部到街道(村)上岗。各街道(村)依据党员管理系统名单统一管理,统一编组、严格管理、严格督查,确保有足够力量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下沉党员到街道(村)一线坚决把项城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执行落实到位,在服务点上坚决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控知识、解读政策措施,群众健康检测等工作。

截至目前,项城市74个市直机关、村(街道)、2092名党员干部全部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卡点。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