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示范区沈中山:“不行,我现在绝不能手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张一新

“广大村民朋友们,现在听我播报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昨天(2月16日)全省共增加15例,其中咱周口4例。提醒广大村民朋友,没事别出门,更不准扎堆、打牌、跳广场舞,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咱沈楼村负责。”

2月16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沈楼行政村,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沈中山正在利用村室大喇叭播报最新疫情信息。

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村干部,自疫情暴发以来,沈中山每天从一大早忙到深夜,还得抓紧时间整理最新的疫情讯息,第二天早早地更新数据,将最准确的讯息传递给村民,之后便动身开始排查工作。为了将返乡人员基本情况统计清楚,沈中山在沈楼行政村走了一遍又一遍,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

沈楼行政村位于周淮大道、大广高速交叉口南侧,紧邻高铁周口东站。由于医用物资紧缺,没有防护服,沈中山就自己背着消毒液对过往车辆、村内道路设施进行消毒。

大年初三的中午,他突然感觉腹部阵阵疼痛难忍,可他不露声色,仍然不声不响地继续忙碌着,硬是忍着疼痛在岗位上坚持到夜里11时,一家人才驱车赶往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重度胆结石。“病情紧急,你必须立即手术!”医生严肃地对他说。“防疫形势这么吃紧,我躺到医院会憋死的,不行,我现在绝不能手术!”听到医生这么说,沈中山眼含热泪,他用乞求的眼睛看着医生,希望医生能给他一个满意的说法。

斟酌再三,沈中山最终还是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在医院勉强输了两天液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白天依旧在村内值守、排查,晚上匆匆去输液,一直坚持到正月初九。

“沈书记不但工作拼命,为人还很慷慨,富有爱心。”搬口办事处武装部长邹建立对记者说,大年初一,沈中山和爱人费尽周折从外地采购了一万多元的抗疫物资,无偿地捐献给了搬口办事处。

提起捐赠物资这件事儿,沈中山有点不好意思。“看到国家有难,我和爱人也是想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呀。”原来,大年初一下午,在知晓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后,沈中山和爱人心里就开始嘀咕,要不要为国家做点什么,经过商量,他们决定自己出钱给办事处采购一部分医用物资用于抗疫。多方打听,几经周折,夫妻二人共采购到价值一万余元的医用酒精、消毒液和方便面等物资,一道捐献给搬口办事处。

“面对疫情,人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关于捐赠这件事,我爱人倪盼比我还积极呢。”沈中山说。

疫情防控宣传员、卡点上的联络员、村内义务消毒员、爱心人士、村支部副书记,在疫情来临的关键时期,沈中山扮演着多重身份,每个身份背后,都是作为一名党员为党和人民付出的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