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示范区童加凯:退休医生请缨战“疫”一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黄玉麟

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灾难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向险而行。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景园社区志愿者、退休医生童加凯不忘自己曾为军人的初心、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心在一起,在哪都是团圆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悄然来临。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

除夕那天,童加凯从新闻中得知武汉由于这次疫情实行了封城管制,曾为医生的他感觉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郑重的给正在从重庆返回的女儿打了电话,温情的说道:“现在疫情严重,国家正是需要医务人员的时候,你身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做贡献,如果‘大家’没了,何谈小家的幸福生活”。此时的女儿已经驱车800公里,眼看就要到家了,却拗不过父亲的执拗,哽咽着踏上了返程的路途。女儿返程后,他愧疚的向女儿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心在一起,在哪都是团圆,为了今后更温馨长久的相聚,我们一起加油!”女儿回到岗位后立即向她所在医院递交了疫情防控请战书。但他的举动并没有告诉远在边疆部队的儿子,他怕儿子担心,怕牵扯儿子的精力。在接到记者采访时他还不好意思的表示,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他还说:“我们一家人虽然相隔万里不能够相聚在一起,但共同抗击疫情的目标让我们的心团聚在了一起。”朴实的话语却彰显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医者仁心,防控责无旁贷

大年初二一大早,童加凯向景园社区支部主动请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他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我曾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对疫情的防护比其他人懂得多一些,可以把我安排到最前线”。作为退役军人的童加凯不忘军人本色,志愿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在请战书上写下了“疫情不退我不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话语。得到社区同意后,他一直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坚持每天早到岗、晚离岗,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疫情面前,糖尿病、胃溃疡在他眼里成了“小事情”,不顾自身病情,事事抢在前,在冷风中和同事坚守在小区门口的防线上,耐心的对过往的居民测体温、做登记,解读政策,传播防护知识。童加凯虽然已经不在医生岗位了,但他的热心肠经常会帮助身边的邻居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医疗问题,认识他的社区居民每次经过门口,都会关切的喊一声:“童医生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啊!”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有很多像他一样普普通通的身边人,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是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我们每个人都筑起一道抗击病魔的坚实防线,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