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示范区范华丽:瘦弱身躯扛起大责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张一新

“您带着身份证,向卡点说明具体情况,就可以出门买药了。”挂掉电话,范华丽转身拿起资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新冠肺炎的来袭,使得2020年的春节,变得不同于以往。作为文昌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天明社区支部书记的范华丽,像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一样,冲锋在第一线,用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大大的责任。

见到范华丽,是在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我是社区支部书记,指挥部和社区,我哪个都不能落下。”放下电话,范华丽说,自疫情突发以来,示范区文昌办事处迅速成立了指挥部,作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华丽还肩负着文昌办事处十三个社区各类报表收集、武汉返乡人员登记统计和接听办事处辖区居民来电。

“疫情来势汹汹,咱们办事处辖区内各个居民小区都加强了管理,严格把控出行,指挥部就在各个小区张贴了咨询求助电话,咱们居民有疑问或者寻求帮助,都会将电话直接打到咱们指挥部,对于疫情防控,居民们都还挺理解的。”说着,范华丽脸上透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就是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最大的动力,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范华丽平均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居民来电,多的时候达到上百个。

在大多人的记忆中,2003年的“非典”仍让人心有余悸,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范华丽就始终在一线奋战。“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要冲上去,抗击‘非典’我没有退缩,这次我还要冲上去。”采访得知,从腊月二十九下午,范华丽就走上了“战场”,和同事们一道开展排查工作,截至2月10日,共排查了文昌办事处辖区内13000余户,52000余人,而这种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范华丽和她的同事们做了3遍以上。对于范华丽和同事们来说,排查仅仅是工作的开始,资料的收集、统计和整理常常让他们忙到后半夜。

“你就一个社区干部,忙来忙去也不知道忙的啥!”过年,在中国人的心中是一件大事儿,从郑州回家过年的妹妹一直都没有见到自己的姐姐,忍不住向范华丽抱怨道。妹妹的抱怨并没有阻挡范华丽战“疫”的脚步。“她呀,就是刀子嘴,豆腐心。”范华丽笑着说。在简短的抱怨过后,紧接着是浓浓的关心,身为医护人员的妹妹细心叮嘱范华丽要注意防范,还传授她简单的防护知识,妹妹再三吩咐道,一定要将这些防护知识传授给同事。

指挥部和社区的工作使得范华丽每天到家都来不及看一下女儿。提起女儿,范华丽眼中带了一丝愧疚,每天早出晚归,使得母女交流仅靠范华丽每天留下的一张张纸条。令范华丽感动的是,一天,她到家中后,原本想静静看看熟睡中的女儿,没想到,女儿端出一盆洗脚水,要为范华丽洗脚。一句“妈妈辛苦了,洗洗脚吧!”范华丽眼泪夺眶而出,“多日不见”的女儿用自己的方式表示对妈妈工作最大的支持。“青春期的孩子,鬼点子就是多。”范华丽含蓄地表达着内心的欣慰与感动。

有了家人的支持,范华丽更加全身心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去,趁着午饭时间,范华丽连忙赶到天明社区,布置社区工作任务。在范华丽的带领下,天明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规范化的防控操作流程,建立每日工作台账,对于进出社区人员统一布控,测量体温,对社区内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分包责任制,帮助居民采买生活物资,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截至2月11日,天明社区共有外地返乡人员14人,其中湖北返乡9人,浙江1人,广东4人,目前已解除隔离13人。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范华丽和她的“战友”们用身躯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示范区大地上还有许许多多同范华丽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冲锋在战“疫”一线,心系党和人民,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广大居民的生命健康。

阳光下,范华丽略显瘦弱的身躯,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