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周口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严明纪律保障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作者:

2020-02-22

通讯员 曾炜

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有力有序推进全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下发后,周口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组织的怎么样?人社、医保领域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2月21至22日,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分成三个督导组,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组织现场和人社医保办事大厅,督导调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王本阳、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百里一行先后来到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和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欢送农民工赴浙江杭州返岗复工周口东站现场,实地查看复产复工情况,详细了解社保、医保优惠政策及生产用工保障、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实施情况,体验企业门禁消杀和体温检测流程。督导组对于两家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细致入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下一步要在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截至2月20日,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共计28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5家,复工率16.9% 。从监测企业用工情况看,计划用工5353人,缺工2465人,用工缺口率达46%。

督导组还深入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组织现场,实地查看组织农民工返厂情况。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影响,有序引导农民工节后返岗就业,周口市人社局精准施策、科学调度,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有序流动、稳妥就业。一是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务工复工保障。积极会商卫健、发改、交通、工信、车站、高铁站等部门,对农民工外出务工防护进行宣传,开展健康监测,提供无疫病健康证明。二是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对接跨地域用工企业和当地人社部门(如浙江、福建、山东等地人社部门、郑州三全食品)。采取包车输送、专列输送、用工地灵活接运等点到点、一站式等方式,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的基础上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复工。截至2月21日,全市农村劳动力节后外出务工复工8.25万人,其中省内2.7万人,省外5.55万人,政府组织专列专车达1781班次,全市拟外出务工8.47万人。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医保服务大厅,督导组详细了解人社、医保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落实情况。针对疫情,市人社局正积极谋划我市参保企业2-6月份养老、失业、失业保险费的免征、减征工作;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无还本续贷和展期还款时优先给予支持;2020年1月,为全市2805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939853元,2月份的失业保险金拟于2月25日前发放到位;及时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最新覆盖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纳入我市工伤基金支付范围,实施“对参加工伤保险的中小企业预支部分工伤医疗救治费用”的特殊优惠措施。截至目前,已将1000万元的工伤保险预拨资金拨付给各县市区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将“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电话问访企业112家,利用微信公众号“周口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企业招聘信息242家,提供岗位19042个。利用“中原人力资源网”为浙江发布招聘信息1446家,合计就业岗位43189个。

市医保局通过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肺炎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将此前针对确诊病人建立的综合保障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卫健委诊疗指南明确的疑似病人,对疑似病例治疗费用由政府兜底;积极协调财政、银行等部门,畅通资金拨付渠道,及时向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资金。截至2月21日,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共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预拨医保资金15715万元。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