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武汉加油,我们来了!——周口医疗队援鄂故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24

记者 郭坤

接到开赴武汉的指令,段雪亚刚刚消退的巨大压力又回来了。

自我市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市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周口市中心医院控感科科长段雪亚就被任命为市新冠肺炎感染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开始了连轴转的高负荷工作。她的主要任务是培训医护人员个人防控知识,指导各定点医院规范隔离病房,防止出现院内感染。

以平均每天两个县的频率,段雪亚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不停地在各定点收治医院来回奔波。

进入2月中下旬,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渐趋明朗,各定点收治医院院内零感染,多少让段雪亚松了口气。

此时,援鄂指令下达。

来自我市二级及以上医院的20名医生、50名护士、1名感控管理人员共计71人迅速集结,组建援鄂医疗队。段雪亚是其中的那个“1”。

我市的这支医疗队将和鹤壁、商丘医疗队共同组成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增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共有170多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3个市的26家医疗机构,其中包括2名感控管理人员。段雪亚是这其中的“1/2”。

“压力很大。”段雪亚坦陈,26家医疗机构紧急组建的医疗队,个人防护意识、感控意识肯定参差不齐。

2月21日上午,周口医疗队坐大巴前往郑州。下午,与鹤壁、商丘两支医疗队汇合后,乘机奔赴武汉。

当晚,医疗队队员走出机场时,受到了武汉方面接机人员的夹道欢迎。

晚上9点多,周口医疗队抵达驻地:49人入驻湖北省发改委培训中心,22人入驻汉庭酒店。10点多,托运的行李到达驻地。因为自带防护物资,行李非常多,周口医疗队光卸运行李就到了2月22日凌晨1点多。然后每个队员又对自己入住的房间进行消毒。凌晨3点多,最后一名队员才睡下。

2月22日一大早,省队队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组织召开组长会议,将医疗队分为两个小组:周口鹤壁一组,商丘一组。周口医疗队队长、周口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任闫登峰担任一组组长。会议结束后,段雪亚安排周口医疗队队员再次整理防护物资,期间又审核了一遍防护物资的质量和数量。中午,段雪亚和商丘医疗队的感控管理人员袁斌一起对新的防护流程进行修订完善。“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指导队员如何做好防护。这边重症患者较多,防护要求必须更细更严”。段雪亚说。

沟通后,她们分别召集两个组的队员进行集中演示。之后,便是队员各自分组练习,一人穿脱其他人看。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在这边我们练习的都是戴三层手套,每层手套用胶带再封一下。”段雪亚告诉记者,由于还没有接到进驻中南医院的指令,医疗队队员就待在宾馆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整体气氛严肃活泼,队员的情绪很不错,都在认真学习、探讨,力争做得更加规范、防护更加严密。进驻后,我们还会选出专门的监督人员,专门监督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具穿戴是否严密,出来时有没有污染。”段雪亚说。

晚上11点多,已经很疲劳的段雪亚躺在床上一遍遍回忆白天队员穿脱防护服的每个细节,生怕遗漏什么,她默默告诉自己:工作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