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抗疫信访两不误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薛峰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淮阳区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多策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信访业务办理,既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快速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区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信访工作例会,学习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全县疫情形势和信访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到抗疫信访两不误,不负群众所期盼。区立足特殊时期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和淮阳信访工作实际,成立了区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疫情期间群众走访应急处置预案》,暂时关闭了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和区直各单位接访场所,停止接待群众来访,倡导群众进行“网、信、电”访。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电视台、宣传版面、《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发布信息等途径和形式,广泛发布暂停接待信息,教育引导群众如何进行网信电访的具体操作步骤和方法等。确保上级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相关要求措施落地、落实,确保非常时期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线。                       

畅通渠道,防疫情不阻民情。一是设置服务平台引导“网信电”访。在接访中心大门口设置服务平台,对来访群众进行人员登记、体温检查、宣传防控知识、信访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网信电”访,最大限度地减少人访和集访。目前,已引导劝离走访群众17批人43人。二是开通快速便捷信访渠道。开通群众来信绿色通道、网上信访、手机短信信访、电话信访、QQ信访等信访形式,极大地方便群众诉求,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反映问题。三是提升“网信电”访办理工作效能。成立“网信电”访工作专班,派专人值守办理网上、信件、电话信访、短信信访诉求。对群众“网信电”访所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本着疫情期间特事特办的原则,做到随时立案、快速交办、高效办理、结果反馈、群众满意。自2月1日以来,网上、信件、电话、短信共受理群众诉求55 件,其中涉及疫情期间咨询农村封路、办理返岗证明流程、城内小区出入时间、反映农村卡点值班、因疫情稳控发生矛盾等等问题有43件;办理国家、省交办案件10件,局自立案5件;咨询类已按照要求回复群众,并耐心解释。

整合力量,关口前移。整合信访工作力量,分兵上阵,全员战疫情。一是社区防控,冲锋在前。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区信访部门分包星光花园、锦园小区、祥瑞花园等社区。选派信访干部进行了防控知识培训,第一时间充实分包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社区人员登记、排查、防控等工作。社区值班点有1-2名信访干部带队值班,每天坚守工作岗位,轻伤不下火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信访党员干部风采。第一时间为每个社区值班点都安装帐篷,送去酒精、84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统一制作疫情防控宣传版面10块,温馨提示牌8块,入户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有效提高市民防护意识。充分发挥社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通过信访干部身体力行的工作感召,强力宣传举措,群众主动参与,所分包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累计捐赠价值1.5万元的口罩、帐蓬、酒精、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目前止,所分包社区无感染疑似病例。二是驻村工作,更加出彩。7个驻村工作队迅速入村,开展了防疫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因村施防、带案下访、送法上门、就地排查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局驻木集工作队突出抓服务全力保障民生做法更为显现。指定花李庄等超市作为本村村民服务点,实行送货送物上门服务,实现了疫情期间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购物。每三天对全村主干道和各自然村大街小巷进行消毒杀菌,利用群众捐款,购买1000瓶84消毒液,分发给每户群众消毒。驻石营村工作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熟人管理效应,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全村分作四个网格,将全村46名党员分成4个战斗小组,分别负责四个网格的外出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宣讲防护措施、扎堆聚集人员规劝等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所驻乡镇信访工作实际,延伸服务链条,延长服务触角。在村内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讲解网上信访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带案下访约访,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截止目前,局工作队所驻的7个村做到排查无死角,返乡无漏登,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起,带案下访化解疑难信访问题5起,没有发生越级信访事项。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