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妇联:战“疫”时刻打出组合拳 筑牢妇女儿童硬核防护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太康县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妇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全县各级妇联坚守初心使命,各尽所能,通过一个个精准操作,打出太康战法,用爱筑起疫情防控温暖网,织密妇女儿童硬核防护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发倡议,吹响抗疫集结号

县妇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微信工作群、钉钉平台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妇联要求,研究部署全县妇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在“太康妇联”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太康县妇联致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倡议书和太康县妇联邀请广大家庭《防控疫情 从家做起》的承诺书,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在乡镇妇联主席微信群及时转发全国妇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号召乡镇妇联层层转发,动员广大妇女姐妹同舟共济、一起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号召巾帼志愿者行动起来,发挥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独特作用,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倡议妇联执委、兼职挂职副主席、省、市、县妇女代表、巾帼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创业联盟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奋勇争先;转发省妇联《关于发挥“四组一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的通知》,号召村(社区)“四组一队”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斗员,政策解读传播能量的宣传员,邻里相助温情传递的守护员,守住家门从我做起的监督员。

广宣传,线上抗疫强信心

充分利用“太康妇联”微信公众号、乡镇妇联群、各种新媒矩阵平台,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正确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及时宣传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医护人员、最美村医、警医家庭、基层一线工作者、巾帼志愿者、巾帼女企会员等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及时推送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推文,开展“抗疫情 我同行”等专题报道,挖掘抗疫一线女性典型16个,以榜样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共刊(播)发妇联系统抗“疫”报道13篇(条),其中中央级新闻媒体刊发1篇(条)。“太康妇联”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20余条。

出实招,凝聚抗疫“她力量”

党员干部争当抗疫先锋。新冠肺炎疫情初露端倪,太康县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投入工作,迅速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主席张艳同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把手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立宣传信息、慰问关爱、指导基层等专项工作小组,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干部带队到乡镇、社区、高速路口等卡点、医院开展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送去抗疫物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四组一队”坚守“疫”线勇担当。太康县妇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的要求,充分发挥村(社区)“四组一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配合上级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沉到网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护航员、监督员。她们不计报酬、无论风雪、不分昼夜、一丝不苟,带动社区群众和广大家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群众的健康平安,成为打赢社区防控疫情攻坚战的一道亮丽的“巾帼红”。巾帼志愿队伍助一线。组织动员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利用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为当地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做好政策解读、解疑释惑、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工作,做好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权威信息推广。巾帼女企抗“疫”美丽出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县巾帼女企业家们纷纷响应县妇联号召,赴清集,王集,马头等许多乡镇卡点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并为他们捐赠当地急需的抗疫物资,为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及时的保障支持,有担当、有奉献、有大爱的女企业家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美丽风彩。

齐携手,向一线人员传温暖

积极响应省市、妇联号召,开展“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募捐活动,面向全县各界妇女积极捐款捐物,发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爱心募捐活动”倡议函,呼吁广大女企业家大力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致富思源”和广大爱心人士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奉献爱心,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已募集并捐赠善款3万余元,捐赠医用口罩200个,84消毒液16箱,医用酒精100斤,蔬菜、食品等300箱。在全县开展“娘家人”暖心服务“三送”行动,县乡联动为赴鄂医务人员及本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送暖心包、爱心菜、贴心帮等暖心服务,帮助英雄们守护他们的家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开网课,巾帼共学过“疫”关

县妇联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又确保复产复工稳步推进的要求,在全县开展“农村妇女线上技能提升计划培训”,使我县广大妇女实现足不出户“去上学”,巾帼共学过“疫”关。2月18日上午,首先组织清集镇、独塘乡妇联主席、扶贫办主任和村妇女代表进行培训。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特别邀请北京天易汇家庭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免费推送家政服务培训系列课程。以点带面,作示范、巧带动,讲好疫情防控战中的妇女发展故事,此项举措能有效帮助我县广大妇女姐妹在居家防疫的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增长知识技能,为疫情结束迅速投身复工复产掀起建设热潮,积蓄力量、提升能力。

备春耕,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虽然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太康县妇联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巾帼家庭农场、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等“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她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并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就业,使疫情防控与保产增收两不误,用行动撑起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半边天”。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