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化河乡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2-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长河

连日来,商水县化河乡采取多种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企复耕复工,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给农业、企业带来的影响,确 保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化河乡地处商水南大门,是城乡居民的“粮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生产基地,又是豫东最大的再生纤维加工生产集散地,有 再生纤维龙头企业、编织袋、渔网、服装等小微企业60多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乡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发展生产同频共振 ,奏出非常时期“协奏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十个抓实抓细”、县委提出“九个强化”指示精神,加强 宣传、筑牢防线,时刻绷紧思想弦,严防思想松懈麻痹导致功亏一篑、前功尽弃,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乡主要领导为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反复深入农业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再生纤维企业调研生产运行情况、 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动员全乡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农业复耕复管、企业复工复产。为助力农业产业基地春播春种村管,该 乡积极动员农资门市备足化肥、农药、农膜、瓜菜种子、畜禽饲料、防疫药品,并跟踪质量监督,全力保障农资、药品质量安全, 满足市场供应。农技人员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瓜菜育苗基地、蔬菜大棚、养殖场指导农户分类实施病虫害防治和肥 水管理,帮助养殖大户做好春季防疫,扩圈补栏,恢复生猪生产,消除疫情因素造成的影响。

为帮助县、乡区域内重点企业、小微企业尽快复工,该乡成立招工复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把帮助企业尽快复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 来抓,落实班子成员包工作点、点长包重点村、一般干部包村组责任机制,抓住因疫情人员滞留在家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大喇叭 、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宣传各企业的企业文化、员工福利、工资待遇等,引导返乡农民工和待 业青年转变就业观念,由舍近求远向“家门口”就业转变。给务工村民出具健康证明,开放村口出入通行“绿色通道”,开通服务 专线咨询电话,对有意向和已报名人员采取“保姆”式跟踪服务,帮助他们和企业洽谈吃、住和工资待遇等问题;督促基地各企业 备足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每天对务工村民进行两次体温监测,让他们进得去,留得住,住得稳,干得好。

为确保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该乡党委号召全乡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非常时期用非凡的魄力、非凡的举措,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乡人民在众志成城织密疫情防控“互联网”的前提下,努力发展“粮袋子”、丰富“菜篮子”、充实 “肉盘子”,增加“钱串子”,生产发展正有序恢复。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