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抗疫显担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范振华 文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丘县农业农村局在搞好单位内部防控的同时,抓实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抓牢秸秆禁烧工作,主动组织恢复农业生产、保障“菜篮子”供给,抽派人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参加槐店镇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等工作,并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健全落实农村防控体系,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村工作队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实干担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18个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重要指示,于大年初二,迅速到岗到位,协助当地乡镇政府掀起抗击疫情、遏制疫情蔓延的攻坚战。沈丘县农业农村局驻卞路口乡董营行政村工作队长(沈丘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韩成祥同志第一时间深入所驻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会同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开展防控工作,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村民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集、不走亲、不访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全面做好自我防护,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在本村的传播。积极配合村干部对村内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特别是对近期从武汉返乡及省外、市外、县外返乡人员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做到排查精准到人、监测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并设立入村检测卡点,坚守一线,强化外来进村人员管控,切实做到外控传染源,内控传染途径,全面保护易感人群。疫情面前显担当,董营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战斗保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有序组织农业生产,积极为抗击疫情提供充分保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春耕备耕在即,农时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为有效阻击疫情扩散,有序组织农业生产,积极为抗击疫情提供充分保障。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厅以及市局近期一系列的安排部署。沈丘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向全县农资经营单位和个人发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场战役》的倡议书。积极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经与各方沟通协调后,2月7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启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为各农资企业和个人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明。认真贯彻落实“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保供相关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种子、肥料、农药、饲料等大宗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保证质量,保障生产所需,全力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在有序组织好全县农产品企业、种养殖户稳产保供应的同时,支持企业做好一线生产人员、运输车辆人员的自我防控工作。并督促各乡镇办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种养殖企业生产人员基本防护用品供给,指导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切实增强“菜篮子”产品生产的来源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有效的农产品生产供给既是保民生的必需品,也是稳生产、稳产业的重要物资。稳定必备农产品生产供应对稳定群众情绪、保障社会稳定意义重大,积极引导必备农产品生产主体增强社会责任感,督促粮食种植、猪、牛、羊养殖、禽蛋生产、蔬菜、水果(重要经济产业)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生产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常生产,依托县内重点种养殖企业(基地)和农资、兽药、动物疫苗、饲料等农用物资经营户,加大对生产“菜篮子”产品及必备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和供应,增加应急储备和保供能力,避免本地“菜篮子”产品无法生产、无法运输、无法保障给疫情防控造成更大影响。

严格办证程序,规范农资流通领域防控措施

所有申办农资绿色通道证明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准备齐企业申请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和司乘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和行车证复印件。严格要求配送人员必须戴口罩,与客户保持2米以上距离,随时洗手、消毒。种养殖基地购买化肥、农药、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与农资供销商“一对一”联系,实行“点对点”配送;农户购买生产必备的农资可以村小组或村委会为单位,统计农户需求后,由村小组或村委会与农资供销商“点对点”联系购买。各经销企业要对配送车辆进行消杀,配送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帮助生产基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自1月30日起,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十个小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认真调研排查生产基地(企业)在种养殖、运输、销售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基地(企业)反映的诉求要高度关注,能在本部门、本乡镇等解决的千方百计解决,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和思想引导。积极帮助基地(企业)加强产销对接,确保我县果蔬、畜禽等主要农产品产得出、收得了、运得走、卖得掉。督促各生产基地(企业)加强内部疫情防控,严格非基地人员进入,落实在岗人员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工作环境安全。

通过各种渠道,指导当前农业生产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专家通过电视台、微信、网络等方式制定发布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田管工作,组织农户抢前抢早、抢晴抢暖,突击做好清沟理墒、追施肥料等措施。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的情况,加强了监测预警,做好关口前移。针对外地承包大户不能按期返回进行田管的问题,积极组织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实干担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沈丘县农业农村局春节前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股级以上干部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制作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条幅200条,悬挂到县城主干道及各乡镇行政村主要路口,向群众宣传防范疫情的几大要点,简单易记的语言宣传防控知识,提升群众防控疫情知识技能。党组书记李旭升、局长王志刚靠前指挥、实干担当。每天坚持深入各乡镇办事处,检查指导重点涉农企业流动人员摸排核查工作。

局法制股股长董臻,放弃节假日,每天负责为各农资企业和个人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明。副局长王立杰同志,自大年初二开始起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督导养殖企业、种植大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执勤等,与管理服务对象心连心,手拉手,同奋斗,共抗疫情。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一如既往,严格履职,竭力为守法诚信保驾护航。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农业农村执法系统党员干部扛旗破冰、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念,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