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16万学生这样“停课不停学”

来源:

作者:

2020-02-24


周口报业融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付海水

 
  商水县有600多所中小学校,近16万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是如果何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的呢?记者2月24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实行“整体部署、一校一策” 。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商水县教体局按照“整体部署、一校一策”的原则,以在线教学为手段,引导各学校根据各自的学情特点灵活拟定实施方案、安排课程、有效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聚焦“教什么”“怎样教”“怎么管” 。县教体局确立“精选三类资源”“搭建三类平台”“用好三种手段”的工作思路,系统推进在线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精选三类资源”即整合教体局统一推送的课程资源,省、市推荐的教学资源,学校集体备课开发的课程资源,解决“教什么”的问题;“搭建三类平台”,即用好各类群平台进行在线辅导,搭建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教学,用好有线电视平台进行同步教学,解决“怎么教”的问题;“用好三种手段”,即通过在线监督加强学生管理,运用质量监测进行结果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加强教学管理,解决“怎么管”的问题。


  实施灵活教学,鼓励出百花齐放。在县教体局的具体指导下,全县各学校实施灵活教学,确保线上教学实际、实用、实效,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县二高率先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网课直播活动,借助“钉钉直播课堂”,全面启动各年级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制定“网课期间《班主任一日常规》,确立班级教学以班主任为主,任课教师为辅的管理模式。对于部分因设备、网络等客观条件不能入群学习的学生,学校引导并监督他们收看电视云课堂《名校同步课堂》课程,确保在线学习一个不漏。
  县实验中学采用“教师推送学习资源——学生自主学习——作业反馈自学效果——教师直播上课精讲强化”的学习流程。各科教师提前一天给学生出示第二天学习的课时目标、重难点、知识点梳理框架、要点强化、预习作业,使学生的自主学习目标明确。学校每天召开学科组长及班主任在线视频会议,及时反馈当天线上教学各环节执行情况,根据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整改。


  县希望小学在做好线上直播教学工作的同时,根据县教体局推送的《中小学生居家锻炼指南》要求,结合本校足球特色和学生年龄、学段特点自编自创足球操锻炼内容,为全县中小学生录制足球操示范动作和练习指导。
县直第一小学通过“晓黑板”举行线上开学典礼活动,以“非常时期、非常学习,线上学习、不负韶华”为主题,就疫情防控、教师备课、作息时间表、课程表、学生线上学习方法、缓解疫情心理压力等方面给广大师生和家长做了细致指导。学校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状态,生活情况,把握学生心理变化,积极开展直播间教学,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县教体局还要求各学校的线上课程实行大语文教学课程:根据疫情特点和防控中出现的典型人物事迹,及时教育和引导孩子关注社会、热爱生活,学习先进、提升自我。
省市县教育专家为此点赞。为保障课程资源质量,县教研室组织学科名师团队,从推荐的资源平台和县资源库中精选课程及资源链接,定时推送给各学校。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县教体局成立“教学指导组”、“技术指导组”、“教学督查组”三个工作组,负责指导课程资源开发、在线常规教学、在线教学平台推荐、技术操作和在线教学实施情况的督查整改等工作。
  商水县这些创新做法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也受到许多省市县教育专家的点赞。


[责任编辑:李昂]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