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以我血荐轩辕 忠诚担当筑警魂

来源:

作者:

2020-02-24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周口民警李景春同志

 

周口报业融媒体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郁发顺  周口市市公安局供图



 

他走了,带着不能与疫魔决战到底的遗憾和不甘;

他走了,带着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和眷恋;

他走了,带着对战友、对兄弟深沉真挚的情谊;

他走了,带着对人民公安事业无比的执着和忠诚……

 

如果说抗击新冠病毒,是一场人民战争,那么他就是守卫百姓安康亿万星辰中闪亮的一颗。他的生命像流星一样,在抗疫最前线,划出一道耀眼的光辉,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无畏精神。他就是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周口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警卫大队民警——李景春。

 

庚子鼠年,荆楚大疫。一场比寒流更冰冷的疫情悄然逼近三川大地,一曲浩荡云天的战长歌奏响。在这场残酷而又充满昂扬斗志和激情的战斗中,54岁的民警李景春冲锋在防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20日夜,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26天后,李景春因心肌梗死抢救无效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位对党忠诚的老民警、认真负责的军转干部、和蔼可亲的老大哥、孝顺敦厚的老实人用生命赴使命,将人生的灿烂永远定格在这个春天。



我党龄33年,家里孩子已成年,家属身体好,这时候我最适合前往一线战斗,请组织批准。

老公安郑重请战冲锋抗疫一线

 

125日,农历大年初一。这一天对于李景春的妻子张立新来说,尤为难忘。市里成立防疫督导组,要到一线去,我得报名参加。丈夫斩钉截铁的话语将她还未说出口的担心生生打断。因为张立新深知,在丈夫李景春看来,面对疫情,警察不退是担当、责任和使命,勇敢逆行、冲锋在前更是信仰、忠诚和奉献。第二天一早,李景春将之前买好的水果洗干净放在盘中,环视家中是否收拾妥当后,拿起衣服走出了家门。张立新从未想过这一别,会是丈夫与自己的最后诀别。

 

相对于全市各县市区的情况而言,沈丘算是疫情重灾区。因为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的领导并没有将他放在首批出征的名单里,可这名有着30多年党龄,对党绝对忠诚的军转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做出了同往常一样的选择——冲锋在前,主动请战。我党龄33年,家里孩子已成年,家属身体好,这时候我最适合前往一线战斗,请组织批准。李景春朴实又庄重的请战词让领导动容,他的申请得到了批准。

 


126日,周口市疫情防控督导驻沈丘督导组出发前往沈丘,李景春赫然出现在这支勇敢的队伍里。从这天起,他和战友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忠诚担当与热血豪情。不畏生死,他深入疫情最严重的乡镇督导,确诊病例的攀升让他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这场战役的必要性;冲锋在前,他和督导组其他成员不分昼夜前往定点治疗医院、集中隔离点、乡镇村室、执勤卡点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因为总是行进在路上,随行的车里总是放着方便面、小面包等干粮,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矿泉水,只为了节省时间能多去一个地方查看,他深知防控到位就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当地百姓。

 

日以继夜的辛苦奔波得到了回报,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沈丘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分扎实,24日该县通报共有确诊病例10例,其中8例为输入型病例,2例为传染性病例,无危重病人,直到李景春牺牲前这个数字也没有发生过变化。

 


220日,李景春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按照前一天的安排规划,16时许从驻地出发前往沈丘高铁站、白集镇尹庄行政村、小滩李行政村等多地,全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节省时间,他和同事们在车上简单吃点面包火腿肠充饥。回到驻地已是20时许,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了26天的李景春在驻地突发心肌梗死。接报后,沈丘县120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却未能留住英雄的生命。当晚23时许,李景春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54岁,永远离开了他无比热爱的公安工作和期盼他回家的亲人。

 

 

一遍、两遍、三遍……频繁响起的电话铃声再也唤醒不了深爱的丈夫,那个不会甜言蜜语哄着自己开心,只会默默买好生活用品、洗好水果给自己吃的丈夫再也回不来了。

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有点累了,想休息休息

 

220日,对于张立新来说是无比黑暗的。爱人一天都没有给她带来只言片语,这让她有点坐立难安。因为丈夫工作性质的关系,她和很多警嫂一样习惯了被动等待,不敢主动联系怕打乱了爱人的工作。20时许,张立新的电话铃声响起来了,那声音犹如天籁。

 

今天下去督导才回来,给你说一声别担心,我有点累了,想休息休息。

你吃药了没?喝点热水,早点休息吧。

 

这是张立新和李景春最后一通通话,也是诀别之言。从挂断电话后,张立新的心就像猫抓一样,总觉得不踏实。几分钟后,坐不住的张立新再次拨打了爱人李景春的电话,此时已无人接听。我以为他去洗澡了,就想着过二十分钟再给他打,可他再也不接了。张立新说。

 

一遍、两遍、三遍……频繁响起的电话铃声再也唤醒不了深爱的丈夫,那个不会甜言蜜语哄着自己开心,只会默默买好生活用品、洗好水果给自己吃的丈夫再也回不来了。你就给我留下一句你累了,这算啥话啊,你哪怕不会动了后半辈子我伺候你都行啊!张立新坐在殡仪馆的长凳上喃喃地重复这句话,身体失去支撑一样从长凳上滑落下来。

 

在张立新心里,李景春就是她的天,她的全部。回忆起过往平淡又温馨的生活,张立新通红的眼睛里闪出了亮光。他总是忙忙忙,孩子发高烧昏厥,我给他打电话他让我自己去医院,那一刻我真的恼他。事情过去后再想想,他也心疼,但是没办法,这个职业就注定他只能舍弃我们娘俩,为了更多的家庭平安。张立新说。

 

累了就歇歇吧,老公。趴在安放着李景春遗体的灵柩上,张立新把脸贴在和李景春脸相对应的位置上,小声低喃着……

 

 

如果,办公室里有一部延时摄像机,一定能拍到,每天第一个把灯拉亮的,是他,每天最后一个关灯离开的,还是他。

警界老黄牛做啥事都认认真真兢兢业业

 

从参军、入党到当警察,哪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我得好好干,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呼,永远不能忘了人民公安为人民

 

李景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3年入伍,1987年入党,到1992年服役期满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直至牺牲,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岗位如何调整,李景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本色,从未因为岗位的变换而改变。尤其是转业到地方后,他先后在市公安局后勤科、火车站派出所及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警卫大队工作。他当过司机、干过社区民警、警卫民警,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任劳任怨,不计得失,默默付出。工作以来,只要单位里有加班,李景春都是第一时间到,从来没有缺席。如果,办公室里有一部延时摄像机,一定能拍到,每天第一个把灯拉亮的,是他,每天最后一个关灯离开的,还是他。

 


警卫工作无小事,来不得半点差错,容不得丝毫闪失。为此,李景春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和警卫工作业务技能,积极参加业务工作培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警卫工作先进做法和工作理念,不断拓展视野,加强知识储备,提升业务素质。为了加强警卫基础工作,他和同志们按照城市建设开发到哪里,警卫基础工作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警卫基础工作。无数个周末、节假日,他和同志们都奔波在路上,通过两年的努力,建立起完善的警卫基础地图,为制定具体警卫方案、部署警卫工作、完成警卫任务提供了基础保障。作为市公安局警卫工作骨干力量,每次接受任务,他都从细节入手、从问题着手,带领同事明晰任务、明确分工、划分职责、查找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连夜加班加点制定警卫工作方案、警卫工作紧急预案和警卫任务工作手册,并与警卫组人员深入任务现场,认真仔细勘察,对任务区域所有设施设备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毯式搜索排查,确保万无一失,为每次警卫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从事警卫工作以来,他共参与各类警卫任务140余起,全部实现零失误、零纰漏。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永远是农民的儿子。”2016年,李景春主动申请到市公安局帮扶的淮阳县豆门乡肖庄行政村参加扶贫工作,承担起9户重点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入村后,他怀着对人民群众最质朴、最真挚的感情,与村民同甘共苦,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豆门乡肖庄行政村的父老乡亲。

 

村民们爱跟李景春唠嗑,有了心事都找他诉说,老人称他为小李警官,小孩喊他李爷爷,也有人亲切地叫他李大哥”……

 

对贫困户家中的留守儿童,他总是像个慈祥的爷爷,勉励他们要好好学习,还积极联系政府部门减免贫困留守儿童学杂费……

 

帮扶对象闫某总认为自己身患肺癌,消极悲观。李景春主动帮助他联系医院,组织医生进行专家会诊,在确诊他只是得了肺炎并非癌症后,李景春又向单位为其申请了500元救助金,随着病情日渐好转,闫某某的情绪也逐渐乐观起来……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无不诠释着人民公仆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经过近3年的努力,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分包的9户村民全部脱贫。得知他不幸牺牲的消息后,村民们都不敢相信,泣不成声,选出3名村民代表到周口对其家属进行慰问。

 

 

我父亲的一生是光荣的、伟大的,回到部队我也要向组织上递申请,申请去抗疫的一线继承父亲的遗志,完成他未完成的工作。

子承父志,请英雄一路走好

 

220日深夜,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龙文钦的电话铃声响起,景春走了。这个电话让龙文钦瞬间怔住了。朝夕相处的战友、温和可亲的老大哥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

 

马上到战友身边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冰第一时间带领龙文钦和其他几名同志深夜驱车赶往李景春牺牲的市疫情防控督导组驻地,在稳定好家属情绪,处理好相关事宜后,21日凌晨4时,该支队的负责同志又驱车前往巩义,将李景春在部队服役的独子接回。

 

这一夜,李景春的战友们彻夜无眠,他们自发地为牺牲的战友忙碌着,陪在家属身边安抚、准备后事……21日清晨,在得知李景春牺牲的消息后,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省公安厅副厅长高万象,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等省市领导同志先后指示、批示,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相继发来唁电,向李景春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要进行安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迅速启动战时抚恤和奖励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李景春同志因公牺牲的相关工作。

 

222日上午,李景春遗体告别会在市殡仪馆举行,现场肃穆一片,哀乐低回,英雄安卧在簇满鲜花的灵柩中。仪式开始前,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平和省公安厅政治部优抚处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了李景春同志家属,并送去慰问金和抚恤金。王平向家属转达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领导的慰问和关怀。在详细询问了李景春家属目前生活、工作、身体等情况后,王平对李景春同志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践行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作为给予高度评价。

 

送别的仪式简短而庄重。因为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只有李景春生前的同事和少数亲朋到场参加。儿啊,我最孝顺的儿啊,你再看娘一眼……”李景春80岁的老母亲送别儿子的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眼含热泪;26岁儿子克制隐忍到浑身颤抖的样子让人心疼;哭到声嘶力竭几乎晕过去的妻子让人肝肠寸断。我父亲的一生是光荣的、伟大的,回到部队我也要向组织上递申请,申请去抗疫的一线继承父亲的遗志,完成他未完成的工作。李景春的儿子李坤霖目光坚毅望向远方。

 

224日,中共周口市公安局委员会作出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李景春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向他学习。金色盾牌,李景春用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擦亮头顶的警徽;警徽荣耀,李景春无愧于他用生命守护的群众,更无愧一身藏蓝警服!

 

英雄远行,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李昂]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