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固城乡春季农业生产“控”中求进

来源:

作者:

2020-02-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施国超

扶沟县固城乡按照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兼顾、两不误。

抓实“粮袋子”。该乡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下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针对不同类型的麦田,把脉问诊,提供技术信息服务,印发小麦春管“明白纸”1万份,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化控、追肥、春灌、除草,强化田间科学管理。目前,全乡7.5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为丰产丰收打牢了基础。

抓稳“菜篮子”。该乡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实施日光温室、钢架棚、露地菜“三菜并举”,在巩固好往年蔬菜面积的同时,对今年新增加的1200亩大棚蔬菜,搞好技术指导服务,解决菜农在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中遇到的难题。针对春季多发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农户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强化管理,化解风险,提升蔬菜生产能力。目前,该乡200亩新型冬暖式日光温室甜瓜已移栽结束,1000亩钢架棚完成建棚、育苗任务。

握紧“钱串子”。樱椒是该乡的支柱产业,年种植面积4万亩。春节过后,该乡一方面动员农户备足农膜、竹竿、化肥、农药等农资,一方面科学指导农民适时进行育苗,目前4万亩三樱椒已完成育苗任务。

端好“肉盘子”。乡动检中心在组织好畜禽饲料、防疫药品充足货源、满足供应的同时,跟踪质量监督,保障饲料、药品质量安全。同时,7名技术人员分包26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帮助养殖大户做好春季防疫,扩圈补栏,恢复畜禽养殖生产,消除疫情因素造成的影响。目前,全乡畜禽养殖规模已突破20万头(只)。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