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川汇区:昔日贫困户如今抗“疫”先锋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刘光

在疫情防控的最吃劲的时刻,在川汇区城南街道办事处抗击一线的战场上,冲在防控一线的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主动请缨、尽己所能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和人民防线。

“雷书记,看看能给我分配点啥任务!尽管叫我,我愿意出力!”严峻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王建国也不例外。家住城南办后村行政村的王建国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通过扶贫车间带贫帮扶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他顺利脱贫。王建国找到村支部书记雷艳主动报名,要求投入了抗疫工作。

“我家庭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了我,让我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现在到了我回馈的时候,我一定当好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绕着村子喷一遍消毒剂也累不着我。”后村行政村共有1460人,防控压力较大,为了全村父老乡亲的安全,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王建国按捺不住了,主动跟请缨。如今王建国是村里的保洁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不仅主动参与村内防疫卡点的值班值守,还常常身背药筒,在村内大街小巷消毒消杀,默默付出。

在城南办还涌现出许多像王建国这样心怀感恩,主动上前支援的身影。“不要扎堆,不要聚集,留在家中就是贡献!”刘方平行政村的孙保国,在战“疫”一线,坚决不做“旁观者”,他利用自己熟悉音响设备的特长,在村内走街串巷流动播放疫情宣传音频,遇到扎堆聚集的,他都一一做好宣传和劝导,从“等待救援”变成了“一线作战”。

孙保国自2017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4口之家享受到了金融分红、教育补贴、低保、慢保和养老保险等帮扶措施,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感谢党的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有了盼头和奔头。我这么做,是为了回报党的恩情!”孙保国动情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战“疫”一线报党恩。当初党和政府帮扶的贫困户,如今却是抗击疫情前线的一份子。他们积极奉献,轮流值班值守,严把各个关卡,自愿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