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带着“钢板”指挥战“疫”的李彩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思想拐点不能有,工作标准不能降……”2月26日一大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李彩文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战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新闻社区,对大大小小31个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忙碌的工作使她常常忘记自己身上还带着一块“钢板”。

几个月前,李彩文在医院看病时不慎从电梯上摔下,导致左肩骨折、脱臼和韧带撕裂,经手术后植入钢板。今年春节,她本来打算在家休养,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全区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奔赴一线,她在家坐不住了,向区主要领导主动请战。区主要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劝她在家休息,但她表示,“现在正是防控的紧要关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更有责任做出表率。”于是,大年初三送走丈夫和孩子后,大年初四她就返回工作岗位。

川汇区要求,所有处级干部下沉一线到分包社区,李彩文也不例外。她的责任区包括新闻社区和大地华府、锦绣江南两个小区,其中,新闻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较大。它是七一路街道办事处的最大社区,人口将近2万,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租房户多,这些都给防控增加了难度。

20多天来,李彩文的“办公室”就在大街小巷、小区楼院。除了每天晚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视频例会外,她从早到晚基本都在各个网点进行督导检查,包括人员值守、摸底排查、宣传防控等工作,即使是开着车,一天至少也得走一万多步。2月14日,天气骤变,大风来袭,部分防控点的帐篷被风吹翻。她和办事处、社区干部马不停蹄,组织人员对这些帐篷全部重新建好、加固,一直忙到晚上10时许,确保值班人员在夜间能够抵御低温寒冷天气。

目前,她的伤势还在恢复期。晚上在家电疗,白天坚持工作,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和区直单位、办事处和社区干部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她的指挥下,新闻社区各项防控工作有序进行,采取大网格+小网格的方式,在各居民小区和出入要道设立4个大卡点和31个小卡点,大卡点24小时由专人值守,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行踪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筑牢疫情防控网,保障市民安全。同时,社区先后完成三轮排查,对所有住户全部排查登记,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4户居家隔离观察的武汉返乡人员,李彩文主动靠前,带领办事处人员逐户登门探望,了解其生活需求,用自己的行动关心和鼓励武汉返乡人员,使其安心待在家中。

这段时间,李彩文与父母住在一起,一天三趟在家和分包的社区间来回奔波。她的父亲91岁、母亲86岁,是离(退)休干部,政治觉悟高,党性素养好。“原来,我想在家照顾父母,但父母知道我工作比较忙,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母亲还常常为我做好了饭。”她说。

在新闻社区,分包局委、办事处、社区干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义无反顾冲在防控第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这只是川汇区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一个缩影,他们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守护万家平安,而这正是我们战胜疫情的自信和底气。

[责任编辑:王慕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