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置针”作证——记沈丘县槐店镇丰产河党支部书记赵建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03-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刘慎

“全县疫情通报情况如何? 居民进厂上班的事安排妥了吗?”他醒了,但他不清楚自己是在郑大第一附属医院重病监护室。

2月24日,自诩“命硬”的他,终于倒在了“疫”线。多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生命。因“命硬”敌不过“病重”,第二天他又被送到郑大第一附属医院。

几分钟后,他再次陷入昏迷。担心和忧虑写在他那张久经风霜的脸上。

他叫赵建华,今年55岁,优秀共产党员,沈丘县槐店镇丰产河社区党支部书记。

老赵说话很“难听”

“当前疫情严峻,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严防死守,就是家里有再当紧的事也得缓一缓。谁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要怪我老赵翻脸不认人。”大年初一,老赵在社区党员干部会上的讲话很“难听”。

随后,他的“难听”话又在大喇叭中响起:“全村老少爷们注意了,当前疫情来势汹汹,大家要严防死守,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记住回到家用肥皂把手洗干净,不要嫌麻烦。如果谁家买不起肥皂不洗手,说一声,老赵买好亲自送到你家里。”老赵的话还是不太顺耳。但大家知道他的脾气,意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大家自觉把老赵的“难听话”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有的还主动加入了抗疫志愿者小分队。

丰产河社区共有4个路口,8个小区。紧靠县城,人员流动量大,防疫任务不可小觑。老赵把58名党员干部一分12个组,把守在各个路口、小区,日夜坚守。

为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做到疫情“零传播”,老赵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即“一个村民小组设定一个通道、一个家庭发放一张通行卡片、一个进出口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一个点位落实一组人员包保”,严格人员进出管理。

老赵守住社区通往县城二高的路口。他患有心衰竭和肺心病,之前一直在输液。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他白天执勤,晚上输液。为节省扎针时间,他用上了“留置针”。

老赵办事很“呆板”

经细致摸排,社区共有15名湖北返乡人员,其中8名武汉返乡人员, 10户21人其他省市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55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办事有点“呆板”的老赵硬是让他们居家隔离观察。这样,他们购物成了一大难题。

“人得吃得喝,出不了门,咱党员干部代他们跑腿。”老赵虽说办事有点“粗”,但他也是个细心人。他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居民一个电话订约,老赵他们就保证把东西第一时间送到门。临走时,老赵总是顺手把人家的垃圾捎带着。一时间,老赵有了“专职跑腿员”的称谓。

正月初八之后,疫情形势有所好转,村里有人开始张罗着定亲下礼、结婚办喜事。

老赵的“难听话”又开始了。“全村老少爷们听清楚了,聚集就有可能交叉感染。办事缓一缓,疫情下去再结婚生孩子不耽搁事,到时候我老赵去帮你打杂端盘子。我看谁敢不听劝,去当愣头青。”老赵这次广播会用了32分钟,虽然听着刺耳,但效果很好,村里没有人再去张罗事。

同时,在老赵的精心组织下,2月13日,社区首批14名进入央企大唐电信复工上岗。16名妇女加入“巧媳妇工程”,网上学习“李氏.中国节”编制技术。

老赵你不该“玩惊险”

2月24日凌晨,在“疫”线坚守30天的老赵不知不觉失去了意识,旁边的社区干部赶紧上前抱住他,第一时间送到了沈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他这个情况很悬,幸亏来的及时,再晚了就有生命危险。当时人还在危险期,先送去了ICU观察!”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泉涛回忆说。

“好悬啊,老赵你不该‘玩惊险’,你叫人吓死了。”村干部李冰与老赵通电话,回想起当时的场面时,心仍然噗通、噗通跳个不停。

所幸的是,目前老赵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重症监护室转移到心肺科病房,但他手上仍然扎着“留置针”。

在病床上,老赵闲仍然不住,每天最关注的就是各地的疫情发布情况,“遥控指挥”社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

“防疫不可松懈,复工也不能耽搁,与浙江黑猫神日化尽早签订用工协议,让居民尽早挣到钱。”2月29日,老赵给社区主任邹子恒通电话,责怪自己身子骨不争气,在这个节骨眼上不该躺在病床上。焦虑和内疚再次写在了老赵的脸上……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