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田庆杰督导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非洲猪瘟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7

本报讯(记者 张猛)3月23日,西华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庆杰带领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督导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非洲猪瘟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田庆杰一行先后到奉母镇铁佛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尧庄村非洲猪瘟联防联控点、牧原生猪养殖场第六分厂,以及址坊镇叶桥村产业扶贫基地和蔡庄村扶贫车间,实地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运营等情况。

在实地察看排灌水渠、蓄水池、机耕道路等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情况后,田庆杰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坚持“林、路、沟、桥、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步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电力支撑等工程,提升耕地质量,完善配套设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切实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稳固粮食安全基础。

在非洲猪瘟联防联控点,田庆杰详细了解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机抽查了养殖场(户)对疫情防控有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他要求,要严把养殖监测关、生猪出栏关、生猪调运关、生猪屠宰关、无害化处理关,扎实开展疫情排查监测、养殖场清洗消毒、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技术培训、应急物资储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餐厨剩余物规范化处置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抓好疫情“外防输入”工作,筑牢非洲猪瘟防控的严密防线。

在产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田庆杰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听取企业经营发展思路,询问工人就业增收情况。他强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产业发展是关键,群众增收是核心。各乡镇要统筹抓好“产业、就业、创业”三大重点,科学谋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推动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大力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多措并举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进度,对于长期闲置、带贫率低、经营效益差的扶贫车间,要积极引进经济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的企业进行“腾笼换凤”,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车间的带贫效益。要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基地的带动作用,让贫困群众通过代种、代养、代加工,参与到产业扶贫基地的产业链条上来,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受益、群众增收相统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