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脱贫路上的好婶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7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

姐姐刘玉言33岁,弟弟刘立朋28岁,二人都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他们是不幸的,父母3年前离世,生活起居无人照料;他们是幸运的,因为姐弟俩有一个像亲娘一样的婶娘——荣翠梅,这位婶娘带领二人在脱贫路上走出坚实步伐。

走进小院,3间瓦房2间平房,家什简陋,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可以看出荣翠梅对生活的用心。姐弟俩的目光追逐着婶娘忙碌的身影,神情像个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荣翠梅对姐弟俩的照顾从未间断。

跟着荣翠梅一起进屋,刘立朋在自家院子里乱跑,愣愣地看着大家说话。荣翠梅介绍,侄子刘立朋不会说话,但能听懂话;侄女刘玉言能整理一些家什。几年来,荣翠梅给姐弟俩洗衣做饭,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问起刘玉言“婶子疼你吗?”她毫不含糊地说:“疼!”她的弟弟则重重地点着头,咧开嘴羞涩地笑了。这俩“孩子”笑起来很单纯、很满足。

荣翠梅今年63岁,是高寺镇刘庄自然村人,本该在家含饴弄孙、享清福的她,每天奔波在两个家庭之间,照顾“永远也长不大”的侄女刘玉言、侄子刘立朋。刘玉言尚能说上几句“不着边”的话,刘立朋的智力水平却和几岁孩童相当,什么事也干不了,有时还很淘气。

这样的姐弟俩可不好照顾。但没了父母的两个“孩子”,谁来管?荣翠梅思来想去,“自家的侄子侄女就是俺的亲骨肉。”荣翠梅下定决心,由自己来管,这一管就是3年多。

荣翠梅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竭尽所能照顾姐弟俩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周边的邻居。“她是一个好婶娘!”这是记者采访期间,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志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一块印着烫金大字“好媳妇、好婆婆”的奖牌,摆在荣翠梅家堂屋最显眼的位置,这是高寺镇党委、镇政府对这位农村妇女的肯定。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