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老周脱贫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7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蒋树保

“冯书记,把我家的低保让给别人吧,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有人比我更需要救济。”3月24日,项城市丁集镇任楼行政村贫困户周铁奎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冯新生,要求退出贫困户。

说起周铁奎家,前几年可真够困难的。

周铁奎先天性右腿残疾,别说干活,走路都不方便。2010年,他母亲因患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2012年,他父亲患癌症去世,这个家只剩下两个残疾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举步维艰。

周铁奎没有向命运屈服,面对生活的磨难,他四处找工作,去过毛笔厂、服装厂、玩具厂,做一些体力活。他想去大厂子工作,却因为肢体残疾多次被拒绝;想自己创业,因没技术、没资金,贫困始终伴随着他。

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了项城大地。项城市政府办公室驻丁集镇任楼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周铁奎家,他家被工作队识别为贫困户,纳入帮扶脱贫户。工作队首先为他和母亲申请了低保,每月每人可领取178元,随后又帮助他和母亲进行了残疾鉴定,申请残疾人补贴,再加上母亲每月103元的养老补助,确保了基本生活。

“老周,你不用愁了,国家把你家包起来了,不用动就有钱花。”周围邻居笑着对周铁奎说。

“那可不行,咱不能挣大钱,得想办法挣点儿小钱,我年纪轻轻的,不能只靠着国家的救济。”周铁奎说。

2019年10月,驻村第一书记多方联系,在距任楼村4公里的丁集镇北街的扶贫车间,为周铁奎找到一份工作。经过简单培训,周铁奎顺利成为一名车间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底薪1800元,还有计件奖金。

周铁奎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几个月来,他早出晚归,不怕脏、不怕累,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目前,他是车间员工中产品做得最快、质量最好的,成了车间的业务骨干。

春节前,他一共领到5400元工资,花400元给母亲买了一身衣服,又花1000元置办了年货,除去平常开支500元,手里还剩3500元的存款。

“人一定要勤快,不勤快政策再好也富不起来。”周铁奎笑着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俺的日子离小康不远了。”

有了工作,有了存款,周铁奎觉得生活有了盼头。他盘算着,等这个月发工资了,给母亲买件新衣服,再买一辆电动三轮车,带母亲出去转转。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