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程心:“以指代针”针针通气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从事安装家居的刘某,患腰椎间盘突出,经过多家医院的治疗,效果依然不理想。经过指法诊调理一个月恢复正常。

实施这个“以指代针”者为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指针点穴按摩术第二十六代传承人程心。他介绍说,1992年得到青城山睿智先师真传后,便潜心钻研指针点穴按摩术和中医理论,溯本穷源载于《黄帝内经》和《黄帝难经》,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因其流传较少,所以世人只知有按摩术,不知有指针点穴按摩术,其属于内功导引范围,无创伤性非介入性自然康复方法,用手中指代替针刺用针,即以“以指代针”,根据需要康复者的情况,在相关穴位上实施拿法,广法,抖法,伸法等手法,并突出中医学的“理、法、方,药”。

就指针点穴按摩术来说,所谓“药”,主要是指那些单一性的基础手法,它似乎与单昧药物所具有的不同药性意义相仿。通过经络的作用,使体内的气血畅通,促使已经发生障碍功能活动的机体恢复正常,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

《黄帝内经素问·举痛论》中说:“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络急引故痛,按之则血气散,故按之痛止”。这是对指针点穴按摩术的最早记载。

近代《针灸要诀》中记载:“农妇姚氏突得小腹胀痛,小便时也艰难,患者害怕针刺,只好以指代针泻中极穴和水道穴,当天晚上胀痛恢复正常,从此未再复发。”

指针点穴按摩术对人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既有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的作用,又有平衡阴阳、扶正祛邪的效果。上述作用的发挥,一方面取决于人体的机能状态,另一方面则在于所取穴位和选用的手法,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也就是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指针点穴按摩术可使其缓急趋于平衡,阴阳达到平衡协调。

指针点穴按摩术除了对一般的常见病,多发病有较好的疗效外,对有些疑难病症,如脊髓型灰质炎,脑炎后遗症,脑性瘫痪,腰椎间盘突出症,帕金森疾病,小脑共济失调,半月板损伤,滑膜炎,髌骨软化症等,均可收到较好的康复效果。此外,也能起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促使身体恢复健康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