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的光辉照我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王天瑞

2020-03-30

有一首歌,从1963年至今的每年3月5日,尤其唱响在城镇乡村,唱响在军营学校,唱响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山山水水。这首歌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听——“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1968年3月5日,我走出冰封雪飘的吉林长白山区,奔赴辽宁沈阳,参加沈阳军区举办的文学创作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人员,有老将也有新兵。老将们的名字一个个如雷贯耳,新兵如我者,是刚参军两年多的新战士。创作开始前一周,先由领导和老师讲解创作理论。出乎意料,上第一堂课的陈科长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便讲起有关雷锋的故事来。我虽不知道陈科长何许人也,倒也觉得他的课讲得很棒,如泉水叮咚流淌!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同时刊登了毛主席题词手迹“向雷锋同志学习”。上午,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召集全体人员开会,布置下午2点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11点散会时,有人提议:“咱是文工团,应该编首新歌,边走边唱。”作曲家生茂说:“洪源,你写歌词吧!”词作家洪源说:“好的!”时间一分一秒地走着。洪源雷厉风行,按时写出了歌词。生茂接到歌词后才去吃饭,并边吃边看边哼,不到一个小时,饭吃完了,曲也谱好了。一经试唱,大家都说好。于是,就把歌曲写到饭堂前的黑板上,各抄各的。刚刚抄完,时间已到,队伍就出发了。大家坐在汽车上,熟悉着歌曲。下午2点,天安门前人海如潮。文工团的同志们排着队,边走边唱。这首新歌气势雄壮,慷慨激昂,立马受到群众喜爱。又经报刊推荐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很快传遍全国。

陈科长自问自答,并提高了声音:“向雷锋学习什么呢?下面我介绍一下雷锋同志……”雷锋,1960年1月8日入伍,1962年8月15日殉职。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完美地完成了一位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完成了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的塑造。部队是他锻炼的熔炉,也是他成长的学校。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雷锋克己为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火热;雷锋干一行爱一行,像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光;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发扬钉子的钻劲和挤劲,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雷锋勇于在困难中磨炼自己,敢于在斗争中锻炼自己……雷锋做了很多很多好事,也许有的转瞬即逝,也许有的被人们永远牢记并传颂……陈科长说:“我们学习雷锋,还要认真读读《雷锋日记》,里面有雷锋的前进足迹和光辉事迹。”

陈科长继续往下讲,1963年,在全国学习雷锋的热潮中,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家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看到小诗《唱支山歌给党听》,很快谱成独唱歌曲。经过查找和比对,发现这首小诗的作者是“焦萍”。原来,家乡在江西铅山县的姚莜舟1954年抗美援朝归国后,转业到陕西焦坪煤矿当技术员。1958年初春的一个夜晚,他写出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署上与焦坪同音的“焦萍”,发表在《陕西文艺》上。1962年,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一书。雷锋看到后,把它抄在日记里。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深造的藏族歌唱家、农奴出身的才旦卓玛,对这首歌感受深刻,“它就像我对党说话一样”。在当年的“上海之春艺术节”上,才旦卓玛演唱了这首歌曲,很快传遍全国。陈科长说:“我唱唱这首歌吧。”大家轻轻地打着拍子。“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哗……”掌声经久不息!

下了课,我才知道,陈科长是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科科长,名叫陈广生,1949年参军,曾任雷锋生前所在工程兵某团俱乐部主任。雷锋来到部队第一天,是他主持召开的欢迎新战士大会,并指派雷锋登台讲的话;是他组建团演出队时,把雷锋调来当剧务,巡回演出40多天;是他为雷锋写出《雷锋先进事迹材料》;是他在雷锋生前为雷锋写出约3.7万字的报告文学《向阳坡上长幼苗》,在雷锋殉职后改写为《雷锋的故事》,发行量达2000万册,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后来,我还得知,陈广生独著与合著的关于雷锋的书籍有:《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伟大的战士》《永生的战士》《雷锋传》《雷锋轶事》《我们的朋友雷锋》《雷锋,我们的榜样》……

陈广生,采写雷锋、宣传雷锋“第一人”。

陈广生和雷锋一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