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党建+新乡贤”汇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31

记者 徐松

近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向心力,发挥统战联谊交友优势,用亲情呼唤游子归,送政策激发创业潮,筑平台展现新作为,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催生了一支动能强劲的生力军——新乡贤。

新乡贤慷慨解囊勇当先锋参与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助力基础设施建设,返乡创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献智献策凝聚乡邻万众一心,握指成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向善引领乡风垂范乡里,汇聚成奔涌的洪流势不可挡。如今,郸城县走出了“党建+新乡贤”的成功路子,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为郸城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党建引领 群贤毕至

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每个郸城人的心底,都有一份为家乡奉献一己之力的情结。党委、政府的正确引领,为乡贤奉献家乡指引了路径、营造了环境,让人人都能看得见家乡变化、留得住乡愁、找得准定位、出得上力气。如今,这支队伍已经突破2万人,为乡村振兴汇聚了新动能。”提及新乡贤一呼百应助力家乡发展,县委书记罗文阁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郸城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出台《郸城县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新乡贤组织为补充、村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千淘万漉出真金,不拘一格降人才。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重要内容。郸城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首先动员在县乡村躬耕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等德高望重人士,凭借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广泛收集退休返乡的机关干部、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德高望重的基层干部、有口皆碑的模范人物、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和有一定经济实力、创新创业带动力较强的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农业产业带头人、“种养加”大户,以及在专业技术知识领域有一定造诣和影响力的各类人才联系方式,建立“新乡贤”人才库,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家乡情呼唤,积极吸引游子反哺家乡。

为了让乡贤有奋斗平台,该县围绕“四有”标准建强乡贤会组织,即有专职人员干事、工作不落空,有固定场所联谊、乡贤有个“家”,有规章制度理事、行事有规则,有工作品牌引领、乡贤展贤能。每年的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该县都会组织新乡贤代表、成功人士召开联谊会,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美丽村庄、乡风文明等重点任务,沟通感情、碰撞商机、广交朋友、共话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典型带动 百花竞放

新乡贤争当家乡发展领头雁

“我们通过开展‘筑巢引凤’‘引凤还巢’‘引凤筑巢’等工作,引导郸城籍企业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商务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等形式,吸引在外郸城籍企业家反哺家乡。政府对爱心企业给予资金、税收、培训等广泛的政策支持,根据企业的投入情况、扶贫措施、扶贫成效,评选‘帮贫济困爱心企业’,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并树碑立传、编入县志,形成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共助家乡发展的良好氛围。”郸城县政府县长李全林说。

在家乡,乡贤通过“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等,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激发农村产业集群效应,建设农业产业特色乡村。在他乡,以乡贤会为平台,联合各地商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联谊交流活动,推介郸城优质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项目等,吸引广大在外乡贤积极投身家乡经济建设。

走进郸城各乡镇,随处可见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之下,在数十条普惠政策的扶持下,新乡贤百花竞放,争当家乡发展领头雁。李彪投资近2000万元在宁平镇创办万众新能源有限公司,带动周边群众200余人进厂务工,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复旦大学毕业生王文一返乡创建万丰源农业科技园,带动260多户脱贫致富;在江苏打拼多年的陈政治,把高端理发刀剪生产车间搬回虎岗王寨,30多名工人的月薪最高的达6700元。还有些带头捐资捐物助力家乡发展的新乡贤,汇聚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潮,新乡贤参与脱贫攻坚、“六村共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的氛围正浓。

特别是在全县5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一个个村庄发生蝶变、出类拔萃,这些村紧紧抓住县财政投入的200万元建设资金杠杆,汇聚了更强的乡贤力量,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金。汲冢镇谢寨村史少华带头捐款突破200万元,为村里建设了4000余平方米的颐景园,美化了环境。像史少华这样的乡贤,在郸城县不胜枚举。如今,该县新乡贤捐资突破千万元,为乡村振兴蓄满了后劲。

正确引导 情牵万家

新乡贤引领乡村振兴文明风

党建引领、一心向党,助力发展、争当先锋。引领乡风文明,新乡贤更是风向标。郸城县各地乡贤会纷纷成立了“评理堂”“贤议堂”“议事堂”等,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调解基层纠纷,维护了一方和谐。

秋渠乡靳庄村尚某与李某多年的宅基纠纷,经过乡贤会调解,两家的“疙瘩”解开了;巴集乡屯民村巴某和郭某因为耕地边“隔离沟”多年口舌之战从未停止,乡贤会“评理堂”深知矛盾的症结所在,经过两次调解,两家关系也变得融洽。

在乡贤会,不仅有这样的调解员队伍,还有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的巡逻员,每天义务为村民站岗,全县群众安全感指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有义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环卫人员,守护着小村洁净,523个行政村争相比美;有自觉监督黄赌毒的人民群众,村口的麻将场慢慢消失;有身怀书法绘画特长的书画家,免费为村里绘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标语和图画,让小村充满文化气息……

汲水乡押岭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人人争当乡贤成时尚,全民动手绿化荒地12600平方米,栽植行道树2300多株,整理废坑塘8处,现在的押岭村是人心齐、环境美、民风良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秋渠乡靳庄村原来是拥有24个臭水坑、道路无硬化的“穷乡僻壤”,如今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汲冢镇谢寨村成长为省级文明村。

在这些村庄里,踊跃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新乡贤成为协助村党支部推动家乡发展的领头雁,全县的乡村正争先恐后,从“一村美”向“村村美”奋进。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郸城县委统战部向全县各乡贤会组织发出“倾情贡献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建设家园”的倡议后,新乡贤的战斗合力厚积薄发,他们主动请缨上“疫”线,联防联控、排查摸底、宣传动员;他们慷慨解囊助力防控,捐款180多万元,捐赠口罩21万余个、消毒液100余吨以及20000余件食品、保健品等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郸城新乡贤的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

瞭望1490平方公里郸城大地,提升乡风民俗,传播诗书礼义,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聚拢乡愁文脉,推动乡村振兴,新乡贤队伍助力郸城县高质量发展厚积薄发风正劲、步伐铿锵帆正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