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诚信就是财富——记商水县人大代表、河南东马家居公司总经理马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5

河南东马家居公司总经理马科展。

记者 付永奇

马科展是周口家具行业一位比较低调内敛的儒商。

他的河南东马家居公司深耕市场20多年,在商水乃至周口家喻户晓,以优良的品质服务了两三代人,半数以上的客户都是口碑相传的老客户。

“无论线上或是线下,要想做好生意,必须以诚信为本!”昨日,在商水县产业集聚区简洁朴素的办公室内,马科展讲述了他的营商理念。

马科展幼时家境贫寒,他胸怀壮志,大学毕业后到南方印刷厂打过工,干过传销。失败的教训使他认识到做任何事业首先要方向正确,还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1996年,他回到父母的小家具店,开始传承父母朴素的经商之道做家具销售工作。他结合自己所学心得及强烈的品牌意识,于1997年在当地率先开创自己的品牌“东马家具”。

1999年,在同行业都还在小门店经营的情况下,他租下县城黄金地段200余平方米的大厅,建成全县第一家大展位高档家具城,当年创下同行业最好的销售业绩。2001年外出学习后,他扒掉原来的生产车间,建成全县最大的专业家具商场——东马家具广场,由于产品丰富、服务专业、定位准确,很快在商水家喻户晓。

为了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2003年,他与人合作建成豫东最大的郸城南方家具广场。2008年,他联合成都南方家私集团、河南雅宝家具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全市当时标准最高、自营面积最大的“东马名优家具生活馆”,使东马家具跻身“县级自建自营家具商场”全省前三名。2009年,投资1000万元的北京好万年门业落户商水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品有6个系列700多个款式,专卖店遍及7个省190多个县市。

2011年,他投资8000多万元征地40多亩,引进高档室内门生产线,建成年产20万套室内门项目,发展成为拥有“东马”“好万年”两个自主品牌、生产车间1万余平方米、从业人员500余人的周口较大的家居产销公司之一。2012年,他组织本地家具同行投资1.2亿元,征地102亩,建成全市最大的家具工业园。2015年,他独立投资建成占地50亩的商水县恒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这脚踏实地的“三步走”夯实了他在商水县、在全市家具行业的龙头地位,得到全省家具行业的一片赞誉。

去年以来,公司服务升级,推出了“东马全包房”,可以把毛坯房按业主要求打造装修成拎包可住的家,让业主由跑腿选购变为一身轻松的监工。这一创新,赢得众多中高端客户的欢迎,开创了周口家装行业的新天地。

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许多挫折,甚至是很大的打击。2004年,一场大雪压塌了商水的东马家具广场展厅,很多亲朋、邻居帮忙整整干了一个星期,才把被埋的家具扒了出来,公司损失惨重。

诚信就是财富。马科展平时积累的良好信誉,在他2005年东山再起时体现了出来,银行的朋友主动找上门来,亲戚朋友送来了钱,很多业务上的朋友伸以援手……经过半年的努力,一座投资近500万元、高标准专业家具展厅——东马家具广场新店站了起来,业务量远远超过之前。

就这样,他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和诚信经营的理念,一路走来,成就了自己在家居行业的传奇。

马科展发展不忘社会、富裕不忘根本。2011年10月,他发现康庄小学的桌子很破旧,当天就买了150套课桌送到了学校。2012年,康庄大队马庄村修路时,他捐资2万元,受到乡邻的交口称赞。2012年5月,员工邵桂红患重病住院,马科展听说后,送去2000元钱并安排4位员工照顾她。今年疫情期间,他个人捐款1万元,对接贫困户8户,通过企业在练集、白寺两镇带贫600多名贫困群众。

今年4月,他发现新城办事处马口村残疾低保户沈尚建设好房子没钱装门窗、买家具,就帮助他家粉刷墙壁、铺设木地板、整改电源线路、安装卧室门。5月1日当天,他带领员工为沈尚家送去沙发、床、衣柜等家具,让沈尚家焕然一新。县政协、县工商联、新城办的领导得知情况后也一同前往,对马科展的义举给予充分赞扬。

因为有了这些故事,认识他的人都叫他“爱心老板”,都愿意到他的店里选家具,支持他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礼记》有云: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马科展把诚信当作无价之宝,树立起诚信旗帜,在商场以诚竞争、以诚发展,诠释了新时代的商道价值观内涵。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