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杨寨行政村一夜拆除1200处房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劲松

2020-05-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张一新

58台征迁机械齐上阵,200余名工作人员齐动手,一夜不休不眠,5月6日晚,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杨寨行政村1200处房屋全部拆除完毕。

“这可能是我记忆中,周口市中心城区最大规模的一次征迁活动了。”兴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青文说,规模大只是此次征迁工作的一个亮点,指挥部还特意选在雨夜开展拆除工作,做到雨停则停,雨下则干,在展示示范区征迁速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征迁工作对环境的影响。

据介绍,为了建设高铁东站附属设施和平安路东延工程,提高村民居住环境,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对杨寨行政村开展征迁工作,征迁涉及到杨寨和东杨庄两个自然村1200处房屋。

5月1日,征迁协议开始签订。经过5天的搬迁,房屋全部腾空。5月6日晚,兴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组织了58台大型征迁机械一齐上阵,搬口办事处、区城市综合执法中心与施工单位联合行动,组织200余名工作人员,5月7日早7时前全部完成拆除任务。

从签订协议到拆除完毕,只用6天时间,示范区完成1200处房屋的的征迁任务,到底诀窍在哪?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有亮介绍,首先,为了防止村民私搭乱建造成政府征迁赔偿的浪费,搬口办事处于去年已经完成了该村的丈量与评估工作,这就大大提高了此次征迁工作的速度。其次,由于附近村庄的大量征迁,村民们口耳相传,已经对目前的征迁政策了如指掌,也就是谁先腾空房屋交房,谁先挑选安置区房屋,且安置区房屋无丝毫差价;谁先签订拆除协议,谁就能最先得到征迁补偿款。再次,针对此次征迁工作,乡村干部宣传到位,群众思想工作做得很好。对于搬迁困难的群众,指挥部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办法帮群众解决难题,所有村民无一户掉队,都按时腾空了房屋。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法宝,就是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作为一条铁的纪律,示范区规定,示范区任何领导干部不准向任何征迁工作人员打招呼说情,一经查处,坚决追责,这样,群众在征迁工作中毫无怨言,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据悉,此次被征迁村民将全部被安置到示范区宁和家园安置小区(在建),他们都将住上干净整洁的楼房,彻底告别卫生条件差、道路泥泞拥堵的居住环境。记者采访发现,此次征迁工作获得村民们的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