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财政局全力保障“三保”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高保峰

“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事关基层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扶沟县财政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压缩一般性开支,确保“三保”支出需要。

切实抓好财政收入。各收入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合理组织收入,应收尽收,培植优质税源,依法强化收入征管,提高收入质量,不断提高自我保障能力。坚持综合治税,凝心聚力创新举措,力求突破,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全面落实好保障责任,该县在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和库款拨付等方面坚持“三保优先”,在2020年初印发了《扶沟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坚强预算收支管理做好县级三保工作的通知》,并在人行开设工资发放专用账户,每月上级资金拨付时,优先拨入工资专户,为三保落实上了双保险。同时,在年初预算编制时,严格编制管理,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财政局要求各部门预算单位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不得擅自改变工资等“三保”支出用途,严禁通过压减工资等“三保”资金用于偿债或项目建设,执行中确需进行预算调整或预算调剂的,必须首先足额保障工资等“三保”支出,不得随意调整“三保”支出预算安排用于其他方面;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幅度力度;切实加强库款管理,保障“三保”正常支付,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收支,保持合理的库款规模用于保障“三保”支付,加大力度清理暂付款,重点加大对违规出借用于企业偿债和项目建设等资金的清收力度,确保库款规模处于安全区间,对确实无法收回的暂付款,通过预算列支等方式逐年消化,防止暂付款长期挂账挤占库款,严格控制新增财政暂付款,防止庚吃铆粮。

2020年以来,三保支出预算安排248263万元,其中:保工资118276万元,保运转29942万元,保基本民生100045万元,“三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